Redis的中并发问题的解决方案小结

什么是Redis的并发竞争问题

Redis的并发竞争问题,主要是发生在并发写竞争。考虑到redis没有像db中的sql语句,update val = val + 10 where ...,无法使用这种方式进行对数据的更新。

假如有某个key(mileage),  value(10),现在想把value值进行+10操作。正常逻辑下,就是先把数据key为mileage的值读回来,加上10,再把值给设置回去。

如果只有一个连接的情况下,这种方式没有问题,可以工作得很好,但如果有两个连接时,两个连接同时想对还mileage进行+10操作,就可能会出现问题了。

例如:两个连接同时对mileage进行写操作,同时加10,最终结果我们知道,应该为30才是正确。

考虑到一种情况:

T1时刻,连接1将mileage读出,目标设置的数据为10+10 = 20。

T2时刻,连接2也将数据读出,也是为10,目标设置为20。

T3时刻,连接1将mileage设置为20。

T4时刻,连接2也将mileage设置为20,则最终结果是一个错误值20。

另外假设有个A线程正在写mileage,B线程正在读写mileage,当A,B同时执行的时候也可能发生并发竞争问题:

即B将mileage值读出来的时候,A正好更新了mileage值,然后B又更新回mileage值,此时照成A的更新无效。

解决方案

方案1

利用redis自带的incr命令,具体用法看这里http://doc.redisfans.com/string/incr.html。

方案2

利用redis的setnx实现内置的锁。

方案3

使用乐观锁的方式进行解决(成本较低,非阻塞,性能较高)。如何用乐观锁方式进行解决?本质上是假设不会进行冲突,使用redis的命令watch进行构造条件。伪代码如下:

复制代码
watch mileage
get mileage $mileage
$mileage = $mileage + 10
multi
set mileage $mileage
exec
复制代码

解释一下:

watch这里表示监控该key值,后面的事务是有条件的执行,如果从watch的exec语句执行时,watch的key对应的value值被修改了,则事务不会执行。

具体看Redis的事务功能详解这篇文章里的watch命令介绍。

方案4

这个是针对同一个服务的客户端来的,在代码里要对redis操作的时候,针对同一key的资源,就先进行加锁(java里的synchronized或lock)。

方案5

可以使用独占锁的方式,类似操作系统的mutex机制。(网上有例子,http://blog.csdn.net/black_ox/article/details/48972085 不过实现相对复杂,成本较高)

posted on 2019-01-02 11:31  013  阅读(46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