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猿刚子的博客

大龄程序猿,分享互联网开发相关知识!前端、后端,架构等内容,欢迎关注公众号 chengxuyuangangzi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说起传值方式就不得不先说说变量的数据类型及相应类型的存储方式。JavaScript是一种弱类型语言,在我们应用的过程中省去了声明变量类型这一步骤,而是交给了编译器自己去判断具体类型。

然而我们不用去声明不代表它没有自己的数据类型,像csharp一样,从大的方面它分为了值类型、引用类型两大类。值类型(NumberStringNull UndefinedBoolean)的变量会把值存储在内存栈上,我们访问的就是这个直接的值。而引用类型(Object及其派生类)会在内存栈上保存真实值的地址,访问时我们通过这个地址去寻找真实的值,这个值确切的是保存在内存堆上。

不同的存储方式就注定了不同的访问方式及赋值过程、传参等行为。

JavaScript中没有csharp中的ref c++ &指定的引用传值方式。一律是按值传递!我们都指定,值类型、引用类型的“值”是不同的,后者的值是一个指针,是一个地址。所以我们参数传值的时候传递的也只是一个地址而已。这种方式看似引用传值,因为它确实可以改变传入对象的值。而真正的我们可以通过例子证明它不是引用传值,如下: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

         var o = new Object();

         o.name = 'A';

 

         function t(o)

         {

                   o.name = 'B';

                   o = new Object();

                   o.name = 'C';

         }

 

         t(o);

 

         alert(o.name); // B

//-->

</script>

 

我们可以看到结果是B, 证明确实非引用传值!

posted on 2011-07-25 10:55  程序猿刚子  阅读(17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