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打包到pypi小结

   如果你写了一个python库,想让别人快速使用你的库,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使用python官方出品的库托管网站pypi了。

   pypi的全称是Python Package Index,是python的一个软件仓库。pypi可以帮助你找到和安装由社区开发和共享的python库。包的作者可以使用pypi来分发和共享其所开发的python库。如下图1是pypi的首页,可以看到pypi已经拥有近30w的用户以及超过16w的项目。

图1:pypi首页

   1.一般来说,你发布的库中需要有一个setup.py文件,该文件主要包括库的各种信息,比如描述,作者,依赖以及各个模块等等。setup.py的编写可以参考如下资料:

如果你的python项目比较复杂,包含了多个层级的复杂的模块,你可以参考下面的blog来编写setup.py的packages选项

附个人项目NetCloud的setup.py示例:

#!/usr/bin/env python
# coding=utf-8
from setuptools import setup

setup(
    name="NetCloud",
    version="1.0.2",
    description='''网易云音乐综合爬虫,可以实现:
                    1.对于网易云音乐评论以及用户信息的爬取,并且可视化展示;
                    2.支持模拟登录,提供包括音乐,歌手,歌单,dj等全方位的api支持''',
    author='lyrichu',
    author_email='lyrichu@foxmail.com',
    url = "http://www.github.com/Lyrichu/NetCloud",
    maintainer='lyrichu',
    maintainer_email='lyrichu@foxmail.com',
    packages=['netcloud.analyse','netcloud.crawler',
              'netcloud.login','netcloud.util',
              'netcloud.demo','netcloud.test'],
    package_data={'netcloud.util': ['source/*']},
    install_requires=[
        'pycrypto',
        'requests',
        'pyecharts',
        'pandas',
        'jieba',
        'wordcloud',
        'scipy'
        ]
)

上面编写的setup.py中尤其需要注意的是packagespackage_data两个参数,这两个参数分别决定了python库模块的结构以及资源文件的打包。

   2.编写好了setup.py文件之后,可以使用

python setup.py install

命令将pyhton库安装到本地,但是如果需要将库上传到pypi进行托管的话,则需要将库代码以及资源文件进行统一打包,打包一般有多种打包格式,常见的有源码包(.tar.gz文件)和预编译跨平台包(.whl文件),源码包以及预编译包的打包命令如下:

# 源码包,这会得到一个.tar.gz的文件
python setup.py sdist build
# 预编译包,这会得到一个.whl的文件
python setup.py bdist_wheel --universal

   3.上传到pypi

在你上传打包文件到pypi之前,你应该先去注册一个pypi的账号。这个很简单,直接去官网注册就可以了。上传到pypi有两种方式:

  • 使用setuptools工具,具体命令如下:
# 上传源码包
python setup.py sdist upload
# 上传预编译包
python setup.py bdist_wheel upload

简单来说,相比setuptools,twine是一个更加安全和强大的pypi包发布工具,具体介绍和用法可以参考官方文档。

twine 上传到pypi的命令如下:

# 首先安装twine
sudo pip install twine
# 上传打包好的文件到pypi
twine upload dist/*

twine上传的过程中会提示你输入pypi的用户名和密码,直接按照提示输入即可。正常情况下你就可以成功发布你的pyhton库了。
发布完成之后,你就可以使用pip命令安装你自己的库了,你可以试着安装并测试一下你的库在本机是否可以正常工作。

posted @ 2019-01-21 19:02  lyrichu  阅读(8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