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a学习十一——操作符

一.本章要点

  • 标识符由字母,数字或运算符构成
  • 一元和二元操作符其实是方法调用
  • 操作符优先级取决于第一个字符,而结合性取决于最后一个字符
  • apply和update方法在对expr(args)表达式求值时被调用
  • 提取器从输入中提取元组或值的序列

二.标识符

    变量,函数,类的名称统称为标识符。标准的(Java)字符和数字组成的序例,以下划线或者字母开头,以及Unicode字符。

  注:在Scala中,除了标准的,还可以使用任意序列的操作符字符:

      • 除字母、数字、下划线、括号(){}[]或分隔符.,;'"之外的ascii码,如!@#%&等等;
      • Unicode的数学符号,或Unicode的Sm和So类别中的其他符号。如**等
      • 还可以用''包含任意字符(包括关键字),例val 'val'=...

三.中置操作符

  a 标识符 b,标识符表示一个带有两个参数的方法(一个隐式的参数,一个显式的参数),如1 to 10实际调用的事1.to(10),1->10等同于1.->10,是中置表达式,操作符位于两个参数中间。

  定义操作符,例:

class Fraction(n:Int,d:Int){
private int num
private int den
def *(other:Fraction)=new Fraction(num * other.num,den*other.den)
}

 

四.一元操作符

  中置操作符是二元的,有两个参数,只有一个参数的操作符称为一元操作符。

  如果出现在参数之后就是后置操作符,如a 标识符,1 toString同于1.toString();+,-,!,~可以作为前置操作符,出现在参数之前,被转换成名为unary_操作符的方法调用,如-a等同于a.unary_-。

五.赋值操作符

  赋值操作符名称形式为操作符=,如a 操作符=b等同于a=a 操作符 b。例:a+=b等同于a=a+b。

  注:

      • <=、>=、!=不是赋值操作符;
      • 以=开头的操作符不是赋值操作符(==,===,=/=等)
      • 如果a有一个名为操作符=的方法,那么该方法直接引用

六.优先级

  当一次使用对个操作符,又没有括号,执行顺序按优先级执行。 

 

 

七.结合性

  当有一系列相同优先级的操作符时,操作符的结合性决定了它们是从左到右求值还是从右到左求值。

  注:在Scala中,除了以冒号(:)结尾的操作符(例:用于构造列表的::,2::Ni1等同于Ni1.::(2)),赋值操作符以外,都是左结合的  

八.apply和update方法

  Scala允许f(arg1,arg2,...)调用,如果f不是函数或者方法,则等同于f.apply(arg1,arg2,...),或者出现在等号的左侧如f(arg1,arg2,...)=value等同于f.update(arg1,arg2,...,value)。

  这个机制被用于数组和映射:

val scores=new scala.collection.mutable.HashMap(String,Int)
scores("Bob")=100//调用scores.update("Bob",100)
val bobScore=score["Bob"]//调用scores.apply("Bob")

 

  apply还常用于伴生对象中,构造对象不用显示的应用new,例:

class Fraction(n:Int,d:Int){
...}

object Fraction{
def apply(n:Int,d:int)=new Fraction(n,d)
}

 

九.提取器

  提取器就是一个带有unapply方法的对象。可以当作伴生对象apply(接受参数,构造对象)的反向操作,接受一个对象,然后提取值,通常是用来构造该对象的值。

  例:

var Fraction(a,b)=Fraction(3,4)*Fraction(2,5)
//a和b分别被初始化称运算结果的分子和分母

case Fraction(a,b)=>...//a和b分别被绑到分子和分母

//模式匹配可能失败,因此unapply方法返回的是一个Option
object Fraction{
def unapply(input:Fraction)={
if (input.den==0) None else Some(input.num,inout.den)}

 }

 

  注:每一个样例类都自动具备apply和unapply方法。

十.带单个参数或无参的提取器

  在Scala中,没有值带一个组件的元组,如果unapply要提取单值,则应该返回一个目标类型的Option。

  例:

object Number{
def unapply(input:String):Option[Int]=
{
try{
Some(Integer.parseInt(inut.trim))
}
catch{
case ex:NUmberFromatException=>None
}
}
}

 

十一.unapplySeq方法

  要提取任意长度的值的序列,应该使用unapplySeq来命名。返回一个Option[Seq[A]],其中A是被提取的值的类型,例:

object Name{
def unapplySeq(input:String):Option[Seq[String]]=
if(input.trim=="")None else Some(input.trim.split("\\s+"))
}

 

  

十二.练习

 

 

     1.左结合,从左往右依次执行

  2.

  3.

class Fraction {
    var n:Int=_
    var d:Int=_
  def +(that:Fraction):Fraction=Fraction(this.n*that.d+that.n*this.d,this.d*this.d)
  def -(that:Fraction):Fraction=Fraction(this.n*that.d-that.n*this.d,this.d*that.d)
  def *(that:Fraction):Fraction=Fraction(this.n*that.n,this,d*that.d)
  def /(that:Fraction):Fraction=Fraction(this.n*that.d,this.d*that.n)
  def this(n:Int,d:Int){
    this()
    this.n=n
    this.d=d
    simplify()
  }
  def simplify(): Unit ={
    var r=n%d
    if(r==0){
      n/=d
      d=1
    }
    else if(d%r==0){
      n/=r
      d/=r
    }
  }

  override def toString: String = 1.0*n/d toString

}
object Fraction{
  def apply(n:Int,d:Int):Fraction=new Fraction(n,d)
}

 

 

posted @ 2019-12-02 10:27  biu嘟  阅读(2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