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测一个软件工程师的计算机网络知识水平与网络编程技能水平

1、(2009 408).在 OSI 参考模型中,自下而上第一个提供端到端服务的层次是(B )
A.数据链路层 B.传输层 C.会话层 D.应用层

考察OSI模型中传输层的功能

传输层提供应用进程间的逻辑通信,即端到端的通信,二网络层提供点到点的逻辑通信

 

2、(2009 408).数据链路层采用了后退 N 帧(GBN)协议,发送方已经发送了编号为 0~7 的帧。当计时器超时时,若发送方只收到 0、2、3 号帧的确认,则发送方需要重 发的帧数是( C)
A.2  B.3  C.4 D.5

考查后退 N 帧协议的工作原理 

在后退 N 帧协议中,发送方可以连续发送若干个数据帧,如果收到接收方的确认帧则可以继续发送。若某个帧出错,接收方只是简单的丢弃该帧及其后所有的后续帧,发送方超时后需重传该数据帧及其后续的所有数据帧。这里要注意,连续 ARQ协议中,接收方一般采用累积确认的方式,即接收方对按序到达的最后一个分组发送确认,因此题目中收到 3 的确认帧就代表编号为 0123 的帧已接收,而此时发送方未收到 1 号帧的确认只能代表确认帧在返回的过程中丢失了,而不代表 1 号帧未到达接收方。因此需要重传的帧为编号是 4567 的帧

 

3、(2009 408).以太网交换机进行转发决策时使用的 PDU 地址是(A )
A.目的物理地址  B.目的 IP 地址  C.源物理地址  D.源 IP 地址

考查交换机的工作原理。

交换机实质上是一个多端口网桥,工作在数据链路层,数据链路层使用物理地址进行转发,而转发通常都是根据目的地址来决定出端口。 

 

 

4、(2009 408) 主机甲和主机乙间已建立一个 TCP 连接,主机甲向主机乙发送了两个连 续的 TCP 段,分别包含 300 字节和 500 字节的有效载荷,第一个段的序列号为200,主机乙正确接收到两个段后,发送给主机甲的确认序列号是( D)
A.500  B.700  C.800  D.1000

考查 TCP 的数据编号与确认。

TCP 是面向字节流的,其选择确认(Selective ACK)机制是接收端对字节序号进行确认,其返回的序号是接收端下一次期望接收的序号,因此主机乙接收两个段后返回给主机甲的确认序列号是 1000

 

 5、(2009 408)

一个 TCP 连接总是以 1KB 的最大段发送 TCP 段,发送方有足够多的数据 要发送。当拥塞窗口为 16KB 时发生了超时,如果接下来的 4 个 RTT(往返时间) 时间内的 TCP 段的传输都是成功的,那么当第 4 个 RTT 时间内发送的所有 TCP 段都得到肯定应答时,拥塞窗口大小是( C)
A.7KB  B. 8KB  C. 9KB  D. 16KB

考查 TCP 的拥塞控制方法。

本题计算原理如图 4 所示。 无论在慢开始阶段还是在拥塞避免阶段,只要发送方判断网络出现拥塞(其根据就是没有按时收到确认),就要把慢开始门限 ssthresh 设置为出现拥塞时的发送方窗口值的一半(但不能小于 2)。然后把拥塞窗口 cwnd 重新设置为 1,执行慢开始算法。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迅速减少主机发送到网络中的分组数,使得发生拥塞的路由器有足够时间把队列中积压的分组处理完毕。因此,在发送拥塞后,慢开始门限 ssthresh 变为 16/2 = 8 KB,发送窗口变为 1 KB。在接下来的 3RTT 内,拥塞窗口执行慢开始算法,呈指数形式增加到 8 KB,此时由于慢开始门限 ssthresh 8 KB因此转而执行拥塞避免算法,即拥塞窗口开始加法增大。因此第 4 RTT 结束后,拥塞窗口的大小为9 KB

 

6、(2009 408)

FTP 客户和服务器间传递 FTP 命令时,使用的连接是( A)
A.建立在 TCP 之上的控制连接
B. 建立在 TCP 之上的数据连接
C. 建立在 UDP 之上的控制连接
D. 建立在 UDP 之上的数据连接

考查 FTP 协议的特点。
FTP 协议是基于传输层 TCP 协议的。 FTP 的控制连接使用端口 21,用来传输控制信息(如连接请求,传送请求等),数据连接使用端口 20,用来传输数据。

 

7、(2010 408)

下列选项中,不 .属于网络体系结构所描述的内容是______。

A.网络的层次 B.每一层使用的协议 C.协议的内部实现细节 D.每一层必须完成的功能

 

8、 (2010 408)

某自治系统内采用 RIP 协议,若该自治系统内的路由器 R1 收到其邻居路由器 R2的距离矢量,距离矢量中 包含信息<net1, 16>,则能得出的结论是______。

A.R2可以经过 R1 到达 net1,跳数为 17

B.R2可以到达net1,跳数为 16

C.R1可以经过 R2到达net1,跳数为 17

D.R1不能经过 R2 到达 net1

 

考查 RIP 路由协议。

RIP 使用距离向量算法的工作过程参见内容精讲部分。 R1 在收到信息并更新路由表后,若需要经过 R2 到达 net1,则其跳数为 17,由于距离为 16 表示不 可达,因此 R1 不能经过 R2 到达 net1,R2 也不可能到达 net1。B、C 错误,D 正确。而题目中并未给 出 R1 向 R2 发送的信息,因此 A 也不正确。 

 

9、(2010 408)

若路由器 R因为拥塞丢弃 IP 分组,则此时 R可向发出该 IP 分组的源主机发送的 ICMP 报文类型是______。
A.路由重定向 B.目的不可达 C.源点抑制 D.超时

考查 ICMP 协议。 ICMP 差错报告报文有 5 种,终点不可达、源点抑制、时间超过、参数问题、改变路由(重定向), 其中源点抑制是当路由器或主机由于拥塞而丢弃数据报时,就向源点发送源点抑制报文,使源点知道应 当把数据报的发送速率放慢。 

 

10、(2010 408)

某网络的 IP 地址空间为 192.168.5.0/24,采用定长子网划分,子网掩码为 255.255.255.248,则该网络中的 最大子网个数、每个子网内的最大可分配地址个数分别是______。

A.32,8       B.32,6 C.8,32      D.8,30 

考查子网划分与子网掩码、CIDR。 由于该网络的 IP 地址为 192.168.5.0/24,因此其网络号为前 24 位。第 25-32 位为子网位+主机位。 而子网掩码为 255.255.255.248,其第 25-32 位的 248 用二进制表示为11111000,因此后 8 位中,前 5 位用于子网号,后 3 位用于主机号

posted @ 2020-01-10 22:21  lyp1020k  阅读(1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