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上传命令rz和下载命令sz的安装

上一节中,我们已经搭建好了linux环境,现在我们开始使用xshell工具,连接虚拟机。

一、xshell工具简介

Xshell 是一个强大的安全终端模拟软件,它支持SSH1, SSH2, 以及Microsoft Windows 平台的TELNET 协议。其可以在Windows界面下用来访问远端不同系统下的服务器,从而比较好的达到远程控制终端的目的。

二、xshell连接虚拟机

1.打开xshell后,点击新建,如下图,输入名称(自己随意命名)和主机IP(即虚拟机中ifconfig查询到的ip),点击确定。

 

2.输入虚拟机中设置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即可。登录成功后,出现#,证明已成功连接虚拟机。

 

三、rz和sz的安装

lrzsz-0.12.20.tar.gz是一款linux下命令行界面上支持上传和下载的第三方工具,能够起到很方便的作用。

# rz   

选择文件进行上传

  

# sz 文件名

sz后面跟文件名可以进行文件从linux上面下载。

 

1、首先,查看虚拟机中,有没有安装rz。输入rz,回车,提示:未找到命令,证明rz没有安装,则按照步骤2、3进行安装。

2、安装rz

这里介绍2种下载安装包的方法:

方法一、手动下载安装

1)下载安装包:lrzsz-0.12.20.tar.gz 

官网下载地址:http://www.ohse.de/uwe/releases/lrzsz-0.12.20.tar.gz

2)软件安装

通过xftp工具把1)中下载的安装文件上传到/tmp目录下,如下图:

 

方法二、命令行安装

xshell中输入以下命令:

1)进入/tmp目录下

cd /tmp

2)wget下载lrzsz安装包

wget http://www.ohse.de/uwe/releases/lrzsz-0.12.20.tar.gz

注:输入wget,如果提示未找到命令,则需要yum install wget进行安装wget命令

 

以上两种下载安装包的方法,结果都是正确的,大家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下载就行。

安装包下载好之后,进行解压和配置

3)解压安装包

tar zxvf lrzsz-0.12.20.tar.gz

 

4)进入解压后的目录

cd lrzsz-0.12.20

 

5)配置安装路径

./configure

输入命令后,报错,证明虚拟机中缺少gcc,首先安装gcc:yum install gcc,再进行./configure就成功了。

6)编译&安装

make && make install

 

3、创建软链接

上面安装过程默认把lsz和lrz安装到了/usr/local/bin/目录下:

进入到/usr/local/bin/目录下:cd /usr/local/bin

1)创建rz的软链接,并命名rz

2)创建sz的软链接,并命名sz

创建成功后,如下图所示:

注:软链接类似于Windows系统下的快捷方式,被删除后,不影响原始文件;而硬链接被删除后,原始文件也会被删除。

 

4、检验是否安装成功

xshell命令行中,输入rz,回车,能弹出上传文件选择框,即表示rz安装成功并能上传文件。

sz命令后输入要下载的文件名,回车,弹出文件保存目录,选择目录后,可下载成功即证明sz可使用。

 

posted @ 2016-11-18 17:39  lynnLi  阅读(4139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