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处理为什么引入复信号

  信号处理引入复信号的原因只是一个——方便数学处理。实际信号不存在复信号,只存在实信号,将复信号按照数学规律叠加即可 得到实信号。

  对复数信号进行采样需要同时进行I、Q两路采样,但是这两路采样是相关的(相位相差pi/2),其中I路信号对应复信号的实部,即实际信号,Q信号对应复信号的虚部,引入Q信号即可进行复数计算处理。

复数信号与实数信号的关系如下:

cos kwt = (exp(jkwt)+exp(-jkwt))/2 ;

sin kwt = (exp(jkwt)-exp(-jkwt))/2j ;

a*cos kwt与b*sin kwt对应的exp(jkwt)与exp(-jkwt)的系数分别为(a/2+b/2j)、(a/2-b/2j),因此复信号的幅相系数是双边频谱(共轭对称)。复信号80M的带宽,对应的实际信号带宽只有40M。而且,要从复信号的频谱中提取实际信号的频谱(幅相),也需要进行一定的计算转换。对复信号进行采样需要满足 Fs>B,而对实信号进行采样需要满足Fs>2Fmax。
问:对I、Q信号两路进行采样,是不是采样一次相当于采样两次?

  答:并非如此,I、Q信号是相参的,采样了I信号即能计算出相应的Q信号。但是这是建立在I路采样充分的基础上的(即Fs>2*Fmax),如果I路采样不充分,那么Q路的采样信号可以补充这种采样不充分。(那么,I、Q路同时采样只需要Fs>Fmax,就可以了吗?这一点需要进一步分析!

posted on 2014-06-08 14:25  聆雨聆心  阅读(48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