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最后一次作业

博客信息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2020软件工程作业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sau/Computer1701-1705/homework/10934
课程目标 熟悉一个“高质量”软件的开发过程
作业目标 软件工程最后一次作业

一、《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和实践要求》心得

  通过阅读《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和实践要求》,我了解了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软件工程师,并在行业中立足和发展。文章分为九个原则,从守则、公众、客户和雇主、产品、判断、管理、专业、同行、自身这几个不同角度叙述了行业内对软件工程师的职业基本要求。结合自己的理解,我认为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软件工程师,应当能够做到如下要求:

  • 首要任务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技能观,不违反法律法规。开发软件的宗旨应是为社会和人类造福,不能为了个人利益开发损害公众利益的木马病毒、虚假盗版产品等。要保证开发上线的软件产品是自己或团队独立钻研努力的结果,不能以任何理由剽窃、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
  • 其次,软件工程师应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有良好的工作责任感。承接自己能够胜任项目任务,在满足公众利益的条件下,尽力做到对客户和雇主负责、对自己的软件产品负责,确保做好自己负责的软件设计、开发、测试、维护等工作;
  • 同时,软件工程师应具有基本的人际关系交往能力,与同行及工作伙伴和谐相处,秉持平等、互助和支持的态度进行交流。若坐上管理岗位,还应有意识培养和教育新人,并公正、合理地按能力分配各项工作任务;
  • 最后,软件工程师还应具备终身学习的意识,要认清自己当前的能力水平,自觉跟踪技术发展动态,不断提升个人技术能力,不断改进项目的开发效率、质量,力争做到与国际接轨。

  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软件工程不仅仅是一门课程,它也可能成为我未来从事的一项职业。经过一学期的课程学习,我既要掌握软件工程的基本知识,更要对职业的道德规范有一定的认识与了解。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就是计算机从业人员的“宪法”,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并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严格遵守,这样才能在计算机行业中有更好的发展,实现自己的价值。

二、教学过程总结

  本学期的课程采用线上授课的形式,个人认为这种形式很好,可以在课后通过观看回放进行复习,希望今后的课程设计也可以使用线上+线下的方式。经过本学期的课程学习,我熟悉了软件工程的发展,了解了软件从设计、开发、测试的过程,也进行了结对编程和团队作业的训练,收获颇丰。特别是在团队作业中,我担任队长的角色,带领队员按时完成各项任务。在整个过程中,我学会了如何做需求调研、如何绘制UML图、如何撰写设计文档和开发文档,同时也训练了我的团队协作能力。通过企业老师的线上点评,以及互评时阅读的东北大学软件工程同学撰写的文档,我也了解到自己的缺陷和不足。

posted @ 2020-07-26 22:07  李彦林  阅读(1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