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函数的正确格式

  main函数称之为主函数,一个C程序总是从main()函数开始执行的。在关于C语言的网贴和图书中,可以看到main函数的多种格式,这些格式,有的是正确的,有的是不正确的,为了避免错误,现归纳整理如下。

  一、main函数头的格式:

  1.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推荐指数:★★★★★

  有参数的格式,这是符合C89、C99标准的写法。第一个参数argc(argument count)是命令行中的字符串个数。第二个参数argv(argument value)是一个指针数组,一般程序名赋值给argv[0],从argv[1]开始对各个参数依次赋值。

  如执行命令:dir /a /p  

  则:argc=3,argv[0]=dir,argv[1]=/a,argv[2]=/p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return 0;
}

  2.int main(void)

  推荐指数:★★★★★

  无参数的格式,这是符合C89、C99标准的写法。

int main(void)
{
    
    return 0;
}

  3.int main()

  推荐指数:★★★☆☆

  无参数的格式,相当于第2种写法,C89标准中允许,常用的编译器也支持这种写法,但不符合最新的 C99 标准。

int main()
{
    
    return 0;
}

  4.main()

  推荐指数:★☆☆☆☆

  无参数的格式,相当于第3种写法,C89标准中允许,但不符合C99 标准。第一版的C语言只有int一种类型,没有char,long,float等,既然只有一种类型,那么就可以不写,后来的改进版为了兼容以前的代码于是规定:不明确标明返回值的,默认返回值为int,也就是说 main()等同于int main()。在C99标准中,要求编译器至少给 main() 这种用法来个警告。尽管这种写法也能通过编译,但强烈建议不要因为少敲几个字母而去这么写。

main()
{
    
    return 0;
}

  5.void main()

  推荐指数:☆☆☆☆

  不推荐这种写法。在 C 和 C++ 中,不接收任何参数也不返回任何信息的函数原型为“void foo(void);”。可能正是因为这个,所以很多人都误认为如果不需要程序返回值时可以把 main函数定义成void main(void) 。然而这是错误的!main 函数的返回值应该定义为 int 类型,C 和 C++ 标准中都是这样规定的。C++ 之父 Bjarne Stroustrup 在他的主页上的 FAQ 中明确地表示:void main( ) 的定义从来就不存在于 C++ 或者 C 。虽然有的编译器中,void main 可以通过编译(如 vc6),但标准中从来没有定义过 void main 。所以,如果你想你的程序拥有很好的可移植性,请一定要用int main。

void main()
{
    
}

   二、main函数返回值:

  main函数的返回值类型是int型的,而程序最后的 return 0正与之呼应,0就是main函数的返回值。那么这个0返回到那里呢?返回给操作系统,表示程序正常退出。

  如果main函数的最后没有写return语句的话,C99规定编译器要自动在生成的目标文件中加入return 0,表示程序正常退出。注意,C-Free的MinGW5编译器自动加入的是return 1,VC6不会在目标文件中加入return 0。尽管省略return语句后,C-Free和VC6等一些编译器也能通过编译,但建议最好加上return语句,养成良好的遵守标准的习惯。

posted @ 2016-02-12 21:15  向往蓝天的菜鸟  阅读(90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