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OS 7初始安装后无网络的解决办法

今天帮一个哥们解决一个小小的系统安装问题,难度不大,但一问居然大家都不知道,所以决定花一点点时间记录下,以便还有人遇到问题吧。

这个问题最棘手的部分是,CentOS 7初始标准安装后,基本等于一个空白系统,可用的工具不多,而且此时没有网络,你连安装都安装不了。下面我们就来走一遍整个过程以及相应解决方法。

1. 现象

刚刚安装完的系统,ping 公网地址都是返回“Name or service not known”.

确保VirtualBox的网络选择NAT模式,且适配器类型为82543GC, 以免出现对CentOS有不兼容的情况。

执行如下:

echo "nameserver 8.8.8.8" > /etc/resolv.conf

再次尝试,依然错误一样,看来不是DNS的问题。

再看网卡:

ip a

可以看到本地网卡没有分配ip。

2. 解决办法

打开nmtui

nmtui

可以看到一个非常简单而古老的图形界面:

选择"Edit a connection",可以看到我们的主网卡enp0s3, 再选择Edit,算是对网络接口的一个直接配置吧:

  

如果期望是静态ip,在这里还可以修改下,甚至可以修改这个interface的名字,有一点,就是默认没有勾选“Automatically connect”,这个算是根因吧,得勾选上,然后保存退出,再重启。

进入后,同样执行“ip a”,可以看到已经有了变化了:

然后再试试看,就可以看到可以正常联网了。

 

posted on 2020-06-04 22:44  余十川  阅读(2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