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我学会了一些工具的使用,学会了如何开发一个具体的项目,提高了自己的编程能力,体会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不足之处:编程能力有待提高,团队协作能力还需加强。
不足存在的原因:所花的时间不够,团队之间的交流不够。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1、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完成了3300行代码

  • 2、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名称 耗时(时)
第一次博客作业 2
个人编程作业 20
结对编程作业 35
团队选题 2
团队Git现场编程实战 3
Alpha冲刺 35
Beta冲刺 25
最终演示 1
  •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Alpha冲刺令我印象深刻,那是我第一次通宵打代码。

  •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花了160个小时在软件工程,平均每周花了13个小时,跟开始说的15个小时相差不大。

  • 5、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eclipse、pycharm、SQL server、HBuilder X。

  • 6、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MindMaster、墨刀、迅捷流程图

  • 7、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Java、python、HTML5、js

  • 8、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软件开发的简单流程(其实还有:B站学习法、抱紧大腿法、熬夜秃头法)

  • 9、其他方面的提升。

自学能力、文档编辑能力、团队沟通能力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 需求明确:在开始编程时一定要有明确需求,即你要做什么,不然中途改需求,就会增加额外的工作量。虽然我们小组没有改变太大的需求,但是一些较小需求的改变是经常的事,这就使我们经常要修改数据库和服务器,增加了许多工作量。
  • 沟通协作:团队协作时要注意沟通交流,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问题,例如:接口问题,我们小组项目完成过程中,就是由于前后端没有进行较好的沟通,导致在最后团队的整合中,前后端连接不了,要修改前后端的代码。
  • 代码规范:要统一代码规范,不要一个人一个风格,这样会影响程序的可读性,会增加修改Bug时的难度。在服务器编写时,由于一些代码规范问题,导致编写服务器时,其他人理解不了。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 感谢培荣大佬的帮助,他就是我们小组的大腿,紧紧抱住培荣大佬的大腿,希望培荣大佬带我装逼、带我飞。

四、个性发挥,包括图文、照片和创意等

旗山车神,在线拼车

一群菜鸟,熬夜秃头

团队表情

posted @ 2020-01-11 20:17  lyhbk  阅读(2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