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次作业:阅读优秀博文谈感想

结缘计算机

  说到与计算机结下缘分,我自己感觉是非常平淡的,很小的时候我就接触到了电脑,也想大多数人一样喜欢上了玩电脑,但是我感觉我的兴趣和博主辜新星[1]很像,我也很喜欢折腾电脑,研究电脑配置什么的,也许这点小爱好也为后面的想法埋下了伏笔。高完考的我对专业选择时很迷茫的,也深知选的专业会和想的不一样,所以当时也就没有多想,理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思路——我的爱好那就是玩电脑了,而且貌似计算机专业带电脑会理直气壮一点。所以最后也就又一次的选择的这台已经玩过十几年的电脑,只不过这次是用来写程序了。虽说从现在来看,计算机这个专业和我小时候的兴趣没什么关系,基本都是敲代码,而且我却是非常讨厌英语的,来读大学之前我也知道计算机这个专业会很累,会很枯燥,我也早就有了这个心理准备。来了之后我体会到我的感觉确实没错,又难又磨时间!所以说什么我喜不喜欢这个专业,我的回答自然不会是喜欢!但是经过了这两年的阅历,看了这么多其他的专业,我也不得不承认这个专业这个学科是最适合我的,比起那些要么天天死记硬背或者死板的科目,我觉得我对于计算机更学的来一点。所以我还是很庆幸我选了这个专业。至少坐在电脑前敲代码的享受和完成一个程序的成就感不是其他的东西带来的东西所能比拟的。

  对于自身条件的问题,我感觉我相较于各位博主来说,选择计算机这门专业确实显得比较草率,但是也很幸运的是我没有选错。初学这门学科的时候,我还是能感觉到我之前接触了电脑多少能对我有点帮助,也许比起博主周见智[2]这样来大学前就没碰过电脑人来说,我一开始对于这门不断发展的学科的理解力还是要好一点的,尽管初高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玩游戏,但也能接触到一些新的信息和软件,这使得我一早就对这门专业有了一定的认识。然而越往后看,我看到这些博主的勤奋上进,以及对于程序的思考和对这门学科的热情,就像博主陈梓瀚[3]说的一句话:“在程序员的生涯里面,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对编程的热情,不要被生活的琐事所磨灭。其次是要给自己不断地创造一些足够困难但是又有办法完成的挑战,这样才可以总是让自己保持着一个快速前进的状态”,相比之下,我无论是编程的热情还是放下琐事的良好心态都是非常不足的。

在计算机系的学习

  大学里面的生活确实是有很多槽点的,大学的老师很喜欢花时间不断的讲抽象的理论知识,或者是应试知识。计算机明明是一门实践的学科,不结合代码的知识确实让人难以理解,看了博主刘帅[4]介绍当时去旁听朱仲涛老师的课的情景:一边写程序一边讲解。我是非常喜欢这种上课节奏的,这样的方式能是我充分理解课上内容并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而博主宝玉[5]介绍的国外教育,是在开学之初就设立了一个程序为目标,通过分组以及不断的学习慢慢的完成这个项目,课程结束,项目完成,实践也有了,对知识的理解也深刻了。我觉得大学的教育就应该想上面说的这样,而不是打着我们大学要之所以比大专强就是因为我们从理论学习课程的旗号,教完了一门课都不知道学习它的实际用途是什么。就像我至今还是不理解学什么线代概率论的意义,也许是无形之中锻炼了我的思维能力,但是这种强迫学习的感觉实在不是很舒服。

未来规划

  从小我就想去弄一些烧硬件的工作,比如硬件测评,攒机,摆弄电脑之类的,也正是这个原因我没有选软件工程而选择了计算机专业,但是上了大学也交了很多软件专业的朋友,至少就目前来看,我对于两者之间的区别还无法明确的区分。嘴上说的计算机可能玩硬件发展的会多一点,但上起课来软件该教的我们也一样学,反之亦然。所以指望从大学里面弄点硬件知识还是相对困难。那就我所学的我希望能出去做游戏,为游戏设计引擎,写脚本,因为目前中国国产的游戏确实有点太烂了,还不断的打着国产的旗号卖情怀。我希望有朝一日能和一群人共同完成一个不错的游戏,那种十年磨一剑的感觉也是很棒的。不过我不是一个行动派,做游戏什么的现在看来我还是太水了,心里纵有宏图伟志,却总是不愿去努力。最后我也希望自己能花点时间去为自己的目标奋斗,多向各位博主学习,不要把希望放在大学的课程上,自己课后的付出才是成败的关键,为自己的所喜欢做的事去打下基础。

 

[1](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733/)

[2](https://www.cnblogs.com/xiaozhi_5638/p/4485805.html)

[3](https://www.cnblogs.com/geniusvczh/archive/2011/12/16/2290808.html)

[4](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961/)

[5](https://zhuanlan.zhihu.com/p/20610349)

posted @ 2017-09-17 16:55  不见兮  阅读(12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