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2Notion:将豆瓣图书信息同步到Notion的Chrome插件

背景

前几天写了一个python脚本从豆瓣爬数据然后保存到Notion,被身边同学吐槽使用起来太麻烦,而且也不是所有人都会Python(原话是充满了码农版”何不食肉糜“)。正好最近在学着开发Chrome扩展,就打算把之前的脚本改成更简单易用的Chrome插件。

安装

  1. 下载源码

    仓库地址:Book2Notion

    或者:

    git clone git@github.com:lyh081/Book2Notion.git
    
  2. 安装拓展

    由于Chrome禁止安装未上传Chrome商店的crx格式插件,所以需要在开发者模式中加载已经解压的扩展程序。

    1. 在扩展程序界面(地址栏输入chrome://extensions/)点击右上角开发者模型按钮打开 开发者模式;
    2. 选择左上角 加载已解压的扩展程序 ,在弹出框中选择下载的扩展文件夹。
    3. 关闭开发者模式

使用

  1. 创建Notion机器人

    想要利用Notion提供的API对自己WorkSpace中的block进行操作的话,首先需要创建机器人(integration),并为机器人授予所需要操作的block操作权限。

    我的机器人 页面可以快速创建机器人。填完信息点击创建之后,系统跳转到新的页面。页面最上方给出了这个机器人的Secrets ( 就是 Bearer token),点击Show可以查看和复制。这个token会一直在这个页面,所以不用担心忘记。

    💡这个token后续会用到

    机器人

  2. 选择存放书籍信息的Notion页面

    选择存放书籍信息的Notion页面并记下该页面的ID。

    页面的ID可以就是该页面url最后的部分,例如:我的Notion主页链接为https://www.notion.so/cetus/Cetus-dfaee98a22184cb38636578b781da06d,页面ID就是 dfaee98a22184cb38636578b781da06d。这个页面ID在拓展中同样会用到。

  3. 设置Book2Notion拓展

在扩展程序页面 点击详情 ,找到 扩展程序选项 ,点击进入Book2Notion设置界面:

将前两步中的Token和页面ID分别填到对应的输入框,点击保存,浏览器弹窗显示【保存并创建Database成功!】则为插件设置完成。

  1. 将书籍信息保存到Notion

    在豆瓣中找到自己需要的图书主页,点击右上角拓展图标则显示当前图书信息:

    之后点击保存到Notion按钮就可以将相关信息保存到Notion中啦。

最终效果

最终Notion的效果如下图所示。目前Book2Notion支持保存的图书信息,包括 书名、封面、评分、作者、出版社、出版时间、页数、ISBN和豆瓣链接。

之后就可以基于这个Database进一步设计创建自己的其他Property和View啦!我自己阅读清单最终长这个样子:

注意事项

  1. 用户可以Database中添加 任意Property,但注意请不要删除扩展自动创建的Property,不然会报错。
  2. Book2Notion插件后续版本会增加自定义Proerty功能(如果真的有人需要的话)

欢迎来我的主页串门: Cetusの所见所得

posted @ 2022-04-18 17:13  Cetusの  阅读(9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