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中立想象的崩溃

1. 互联网想象的崩溃

以下引用部分出自:科技爱好者周刊(第 199 期):俄罗斯的 HTTPS 证书问题

最近有国外的网友发现,部分西方的HTTPS证书机构开始拒绝为俄罗斯域名颁发证书,甚至还吊销已经颁发的证书。如果所有西方的证书机构都这样做,吊销俄罗斯的 HTTPS 证书,那么俄罗斯网站就不能进行加密通信,使用会大大受限,整个在线支付都会瘫痪。我一直认为,互联网是中立的技术基础设置,应该像风一样,无差别地吹拂到每个人,不应该区分穷人、富人、坏人、好人,人人都有权使用互联网。一旦因为政治原因吊销 HTTPS 证书,或者让俄罗斯断网,互联网的中立性就荡然无存,不再是人人都可以使用的技术基础设施了。这等于把"互联网武器化",只要你是我眼中的恶棍,我就不同意你使用互联网。开了这种危险的先例,把互联网当作武器,互联网从此就变成了国防设施。国与国之间都搞自己的证书、自己的域名、自己的国际网关,严格区分网络国境线。互联网创立时的开放、自由、统一、造福人类的梦想,灰飞烟灭。最悲哀的是,吊销 HTTPS 证书和断网,对于上层人物是没有影响的,真正受到惩罚的都是普通老百姓和中小企业。他们对局势无能为力,却要接受惩罚,面对一个关卡重重、残破不堪的互联网。 ———阮一峰

我们之前对互联网充满了乌托邦式的想象,以为互联网开启的是一个文化民主的新时代,人们自由地在互联网上来往,旧的媒体寡头在互联网时代快速腐烂和死亡,传统的弱者和边缘人被赋予表达的力量。互联网让地球缩小为地球村,进一步模糊地区、国家、语言、人种之间的界限,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互相理解。

然而现实似乎朝着相反的方向一路疾驰,曾坚信的开放、自由和平等变得越来越“隔离”,充斥着各种种族、性别对立和仇恨言论。我之前以为是互联网的生长造成或者加速了这些现象,如今越来越怀疑,是不是人类本就如此,而互联网只是让我们“看到”了这些本就存在的东西而已。

毕竟,太阳底下无新鲜事。

2. 俄罗斯为什么不能生产任何东西

俄罗斯继承了苏联遗留下来的强大的重工业,至今仍算得上世界领先,同时俄罗斯的轻工业却一塌糊涂,几乎生产不了任何产品。对于其中的原因,这篇文章给出了很好的解释: Kamil Galeev: 为什么俄罗斯不能生产任何东西

虽然机翻导致阅读体验很差,但仍非常值得一读。我总结了其中部分观点,供大家参考:

墨西哥几乎所有的鳄梨(牛油果)生产都由卡特尔(cartel,又称垄断利益集团)控制。但为什么是鳄梨,而不是看上去利润更高的机械、智能手机或者应用程序呢?因为黑手党都很简单(或者说愚蠢)。如果不能破坏生产或者把自身演变成非黑手党组织,它就无法管理任何复杂的东西。例如,如果他们进入机械生产领域,他们要么破产,要么不再是黑手党。想象一下,如果他们进入了一些复杂的业务,很快他们将不得不招募”工程师”(原文用词 书呆子),然后对外宣传。最终,黑手党内部的权力平衡将不可逆转地向有利于”工程师”的方向转变。

对于一个组织存在至关重要的东西定义了它的演变。如果某物在存在上很重要,那么提供它的人将拥有更大的影响力。这使以前的强人变得无关紧要。这就是许多旧的黑手党如何演变成……不同的东西。因此,经济过程在权力方面不是中立的,这是权力结构演变的一个主要因素。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许多当权者会破坏经济发展。如果经济变得对他们来说太复杂而无法管理,权力平衡就将变得对当权者不利。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俄罗斯的经济体系如此畸形。普京的朋友们主宰了俄罗斯最主要、最直接的利益行业—石油和天然气。而其他可以促使经济进步的复杂经济活动则被打压。这是因为国内的经济活动不是中性的,“黑手党”们限于自身的能力 无法控制这些复杂的行业,但如果允许这些行业自行发展,就会养活一个敌对的利益集团。随着时间的推移,新的利益集团愈发枪法,从而要求权利的重新分配。这是寡头们不可接收的。于是,他们宁可把所有复杂的行业全部外包到国外,因为这样做就不会在内部“资敌”。

这种社会政治背景使任何严肃的进口替代或自力更生在短期内绝对不现实。以目前的权力平衡和现有的制度,俄罗斯根本做不到,因为强大的卡特尔式利益集团会破坏它。

posted @ 2022-03-21 21:28  Cetusの  阅读(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