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生成工具/服务推荐

时至2022,关于碎片化阅读、信息焦虑的讨论仍在继续且似乎并没有形成广泛共识的解决办法。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我形成了一套目前来看还比较适合自己的、基于RSS的信息获取方案。基于RSS获取信息的最大问题在于,随着RSS的衰落,很多网站已经不支持RSS订阅。为了能够通过RSS订阅这些网站,就必须通过第三方工具生成RSS订阅源。在我自己的使用过程中,有几款RSS生成工具比较方便,在此推荐给大家。

1.RSS生成器:RSSHub

rsshub

RSSHub 是一个开源、简单易用、易于扩展的 RSS 生成器,可以给任何奇奇怪怪的内容生成 RSS 订阅源。RSSHub 借助于开源社区的力量快速发展中,目前已适配数百家网站的上千项内容。

国内有RSS使用习惯的用户大概都用过或者至少听说过RSSHub。RSSHub是一个来源项目,可以利用它对许多不支持RSS订阅的网站进行RSS转化,大到主流社交媒体,小至个人博客。介绍RSSHub的文章有很多,其实RSSHub的文档已经写得很清楚了,推荐直接读文档。对于有一定技术基础或者热衷于DIY的用户来说,RSSHub的搭建比较简单,文档中清楚得给出了多种部署方法。而对于完全没有代码基础或者希望使用“傻瓜式”方式获取网站的RSS订阅链接的用户,RSSHub也将社区编写的订阅源集中作为服务提供用户。

以订阅36氪为例,可以使用RSSHub官方提供的 路由+参数 订阅不同分类的36氪信息:

路由: /36kr/news/:caty

参数: caty, 必选 - 资讯分类

最新 推荐 创投 科技 ……
latest recommend contact Technology ……

因此,若想订阅36氪最新资讯,则RSS链接应为 https://rsshub.app/36kr/news/latest

其他路由,详见RSSHub文档

2.公众号转RSS服务:WeRSS

受微信严格的反爬机制影响,公众号转RSS服务相对较少且不稳定。RSSHub提供了几种间接的抓取方案,但均不尽如人意。我找到了一个目前来看还比较稳定的公众号转RSS的服务WeRSS
werss

WeRSS的使用非常简单,只需要在其官网搜索公众号,点击订阅就可以获得该公众号的RSS地址。WeRSS是一个收费的服务。非付费用户可以订阅8个公众号,试用3天。付费套餐的价格也比较便宜,基础套餐40¥/年。我使用RSS的目的就是为了主动筛选信息来源、保证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取高质量的信息,所以基础套餐的8个公众号目前可以满足我的需求。根据WeRSS官网给出的时间,已经提供服务1200+天。我自己的使用体验也很不错。

3.NewsLetter转RSS服务:Kill the Newsletter!

我接触NewsLetter的时间很短。21年上半年,随着Substack以约6.5亿美元估值完成6500万美元B轮融资,NewsLetter这种在国内比RSS还小众的内容分发形态引发关注。这也是我第一次接触NewsLetter,之后我很喜欢的播客随机波动也推出了 NewsLetter。随着订阅的NewsLetter越来越多,我感觉使用邮箱来接收NewsLetter不太符合个人习惯。一方面21年一直都在实习和校招,日常各种招聘、面试邮件非常多,NewsLetter邮件很容易就堆在邮件里忘记;另一方面我还是希望能够有一个统一的信息摄取渠道,使用RSS本身也有整合多个信息来源的目的。经过一番搜索,我找到了一个NewsLetter转RSS的服务:Kill the Newsletter。

kill

Kill the Newsletter也是一个开源项目(github地址)。跟RSSHub类似,Kill the Newsletter提也供了用户自行部署和使用项目提供的服务两种形式。不想自己部署的同学可以直接使用项目提供的转换服务,非常方便。以随机波动为例:

首先为想要订阅的NewsLetter设定名称(任取)。

k2

填好名称之后,点击创建Inbox。

k3

之后Kill the Newsletter就会返回邮箱和RSS地址。只要把邮箱填到要订阅的NewsLetter网站中,再用给出的RSS地址订阅就OK了。需要注意的是,NewsLetter订阅之后一般会需要在邮箱中确认订阅,但我们用的是Kill the Newsletter给出的邮箱,不能直接登录确认。所以在订阅RSS之后,记得刷新订阅来收确认邮件。不同的NewsLetter发出邮件的时间不同,一般几分钟之后就能收到了。

以上就是我最近在使用的RSS生成工具,也欢迎使用相关工具的同学交流。

posted @ 2022-01-29 19:55  Cetusの  阅读(24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