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BUAA软工]提问回顾

提问回顾



一、链接到以前提问题的博客

博客地址


##二、请尝试对自己曾经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并阐明,是如何通过看书,实践,或者讨论弄清楚的。

1、文中提到“积累问题领域的知识和经验(例如:对医疗或金融行业的了解)。”然而我们如何定位自己问题的领域呢?对于现在的我们是不是应该多看看其他行业的知识呢?

对于不同的项目,所接触到的领域会有所不同。计算机作为一门应用学科,会涉及到很多其它学科,比如在团队项目中,做一个网页,ui是重要的一部分,这个时候可能需要一些美学知识,如何设计和搭配才最舒服。对于问题的领域,不同的项目都不一样,应该具体去看。计算机作为一个工具,最终都是应用到其他方面的,所以对于其它领域的知识也要多去了解。

2、在文中作者说:“MSF提倡自下而上的计划,每个人有充分的权力估计并决定自己的任务需要多长时间,而不是上级交给的时间,这意味着让真正做这件事的人按照自己的估计去完成任务。”对于这一点,我有疑问,如果像MSF这样充分授权,又能怎样保证所有人能正确的估计时间,不会偷懒也不会使得自己任务过重呢?据我了解,对于平时作业来说都有一个ddl,如果像MFS所说的充分授权,就有可能有些人不会去完成这些作业,我认为还是得有一定的控制。

在团队项目中,采取的方式也是大家自己估计时间,但是对于这个时间的话,大家会讨论一下是否合理,对于不合理的估计会给一些建议等。个人觉得个人估计的同时也应该同时考虑其的合理性,这样能避免一些问题。

3、文中作者提到“投资要讲时机,比如说对于某项技术的培训,最好的做法是在即将需要的时候进行培训。太超前或滞后都不灵。”,如何恒定即将需要这个范围,对于我们的学习来说,这些知识我们不一定能够立马用到,所以说安排的课程是不好的时机么?

不管是个人项目、结对项目或是团队项目,都会用到很多新的东西,而这些基本上是即学即用的,而且在团队项目的前期,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学习上,个人觉得比较浪费时间。所以认为尽早学还是好的,虽然很久没用会忘记,但是拾起来会比新学要快的多,何况我们现在的学习也是属于比较早的。

4、文中作者提到“问: 如果我要做一件事情,但是周围的人有不少不同意见,短时间又不能完全说服他们,怎么办? 答: 对此事负责任的角色要自己拿主意。”,确实对于一件事情,自己需要负责任,但是有的时候确实是大家都反对有可能是自己不对,这个时候如何能很好的权衡呢?同样,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提出建议是出于帮助的想法,如果会扰乱到主事的人思考,那是不是不提会更好点?

在一个团队项目中,大家是一个团体,对于一个争议,每个人都应该提出想法来讨论,一个人的想法可能有很多不全面的地方,几个人一起想的话,可以周到的多。对于主事的人,这件事确实要自己拿注意,不论成败,这件事都是自己担责,想清楚了这一点,应该也知道如何去做。

5、文中提到了很多测试的方法,正如书中所说,软件开发有周期,而对于在每一个阶段,我们应该如何权衡测试的比重呢?

对于每一个阶段都有相应的测试,测试不应该是所有的代码都写完后同一测试,同样,测试也不只是测试人员的事,开发人员在写代码的时候也或多或少的需要测试,毕竟开发人员才是最了解自己代码的。因此,测试应该和开发同等重要,当然对于前期,代码还没有多少的情况下,测试比重少一些,但后期基本上就是测试了。各个团队也基本上是这样,在前期开发的时候测试人员担任一部分开发工作,后期才逐渐加重测试的比重的。

6、“但是在现实中,好的主意不一定赢。”作者还通过键盘的例子和衡量制度的例子加以佐证,但我不这样认为,对于键盘而言,人们只是按照习惯使用了QWERTY键盘,然而只是因为历史习惯,不意味着不能改变,倘若在很大范围内推广Dvorak键盘,从长远的角度来说,也不一定会不流行,何况基本所有创新的东西都要一个周期,在早期一般不太容易让人接受,因为人们已经习惯了以前的方式,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好的东西会显现出来。

创新需要代价,接受新的事物也需要付出代价,人们往往极少愿意去尝试新的事物,人们更倾向于呆在自己所熟知的地方。在社会计算中,有一个级联现象,即当周围有一定数量的人接受新事物后这个事物便会扩散直到被阻止,显然一个好的主意是能给人们带来好处和利益的,满足这个条件的话,显然会有人接受这项新事物,然而对于如何选择节点推广是一个重要的问题,选择好关键的几个点就可以让这项新的东西在这一片网络范围内让人接受。所以说,一个好的主意赢不赢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而不单单取决是否是好的。


##三、请问你们在项目的 需求/设计/实现/测试/发布/维护阶段中都学到了什么“知识点” - 需求 - 如何定位用户,分析不同用户明确他们的要求 - 设计 - 设计的时候,需要把握好设计的架构以及细致程度 - 实现 - 对于一个工程,需要定制好代码的管理方案,注意代码的版本控制 - 测试 - 测试的一些方法和种类 - 发布 - 发布时,宣传自己的产品是比较重要的一个环节,要通过各种方法进行宣传 - 维护阶段 - 发布后,需要收集反馈信息,加以改善
posted @ 2018-01-14 14:45  lydia-yyy  阅读(1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