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dia77

小程序容器助力航空企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数字技术,希望通过数字化改造提高企业效率和竞争力,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商机和利润。今天就来同大家探讨航空领域,小程序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发挥的作用。

航空业员工端App的敏捷转型挑战

技术上的挑战:

多平台兼容性: 航空公司的员工使用不同的设备和操作系统,如 iOS、Android 、 Linux 、鸿蒙国产系统等,开发 App 需要考虑跨平台兼容性,确保在不同设备上的一致性和稳定性。

业务场景多样性: 航空业务涉及多个部门和复杂的业务流程,功能业务模块的开发也分散在多个研发部门或者多个地域,没有统一的业务功能管理中心可实现不同功能模块的单独更新

IT架构复杂性:航司App通常采用原生架构的开发模式,功能模块都紧耦合,经常造成牵一发而动全身,随着功能的扩充,代码量也是不断递增,给研发人员造成负担,而且每次迭代发布需要经历较长的周期,无法快速响应员工需求和业务变化。

员工使用上的痛点:

频繁的更新: 传统App的开发和更新通常需要经历较长的周期,而且频繁的更新可能会打扰员工的工作流程,其次由于业务的多样,甚至会要求安装多个员工端App。

App界面如出一辙: 不同区域不同岗位不同职责的员工,在每次使用App时呈现的业务场景千人一面,无法根据员工身份自定义匹配功能场景,这可能会限制他们的工作效率和舒适度。

缺乏离线支持: 传统App通常需要依赖网络连接才能正常运行,而在航空业务中,员工可能需要在飞行期间或弱网络覆盖的区域使用App。如果传统App无法提供离线支持,这将严重限制员工的工作能力和生产力。

小程序容器技术重塑员工端App体验

凡泰极客自研的 FinClip 小程序容器技术,能够帮助航司以最轻量化、最灵活化的技术方式,轻松将原有的臃肿信息系统和 App 功能打散,功能模块互相解耦,进而实现模块化开发,同时让移动端及智能终端设备等快入拥有可以自控的小程序运行和管理能力,最大程度构建高度灵活安全的员工内部协同系统,并串联机场等多终端设备实现业务同步。

-某大型航空公司员工端App-

应用场景:

打造协同办公场景: 当航司 App 通过集成FinClip SDK,可以将业务功能小程序化,例如:请假管理、地勤安排、行李追踪、机组协作通讯。

其次由于 FinClip 满足微信语法WXML ,也可将一些以往在微信端上架的小程序直接“搬进”航司App,汇聚更多OA协同等小程序。

同时,FinClip支持多终端运行,一套小程序代码可以在 iOS 、Android 、 Linux、Windows、MacOS、统信、麒麟等多端运行,实现多设备覆盖。

创新业务灵活上线: 当航司 App 通过集成 FinClip SDK ,不同业务部门,不同分公司可自行通过 FinClip 管理后台进行小程序的上架发布及更新,其次,小程序具备 轻量、可独立开发、热更新等特性,就能够让原有臃肿的 App 做到互相解耦,实现模块化开发,并且各业务模块间互不影响,员工也无需针对App进行二次升级,其次小程序还支持弱网离线体验,可满足员工弱网覆盖的区域使用App。

实现差异化工作协同: FinClip 拥有小程序灰度发布能力。航司运营人员可通过 FinClip 管理后台,根据员工的职责、员工画像(飞行员、乘务、地勤)灵活配置常用小程序业务场景,让员工响应更及时,协同更高效。也可通过 FinClip 管理后台对业务模块进行A/B test,验证不同入口,不同版本对员工的的使用频率,从而进一步改善。

最后:

航空业员工端App的敏捷转型面临着技术和使用上的挑战,但通过采用敏捷开发方法、跨平台框架和小程序容器技术等解决方案,这些挑战可以得到有效的解决,继而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简化流程、改善使用体验,实现数字化转型的目标。

posted on 2023-05-31 21:37  LydiaSQ  阅读(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