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服务】Nacos初体验

SpringCloud - Nacos初体验

😄生命不息,写作不止
🔥 继续踏上学习之路,学之分享笔记
👊 总有一天我也能像各位大佬一样
🏆 一个有梦有戏的人 @怒放吧德德
🌝分享学习心得,欢迎指正,大家一起学习成长!

摆烂了几天,今天继续。
不断尝试,不断改进,只为更好的输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Nacos简介

Nacos 英文全称为 Dynamic Naming and Configuration Service,是一个由阿里巴巴团队使用 Java 语言开发的开源项目。
官网地址:https://nacos.io

Nacos特性

1、服务发现与服务健康检查

Nacos作为注册中心,支持基于 DNS 和基于 RPC 的服务发现。服务提供者使用原生SDK、OpenAPI、或一个独立的Agent TODO注册 Service 后,服务消费者可以使用DNS TODO 或HTTP&API查找和发现服务。并且对服务进行实时的健康检查,防止不健康的主机对服务实例发起请求。

2、动态配置服务

Nacos作为配置中心,能够动态配置服务允许您在所有环境中以集中和动态的方式管理所有服务的配置。Nacos消除了在更新配置时重新
部署应用程序,这使配置的更改更加高效和灵活,也更加容易管理。通过配置与数据库连接,达到的存储配置信息。

3、动态DNS服务

动态 DNS 服务支持权重路由,让您更容易地实现中间层负载均衡、更灵活的路由策略、流量控制以及数据中心内网的简单DNS解析服务。动态DNS服务还能让您更容易地实现以 DNS 协议为基础的服务发现,以帮助您消除耦合到厂商私有服务发现 API 上的风险。

4、服务及其元数据管理

Nacos 能让您从微服务平台建设的视角管理数据中心的所有服务及元数据,包括管理服务的描述、生命周期、服务的静态依赖分析、服务的健康状态、服务的流量管理、路由及安全策略、服务的 SLA 以及最首要的 metrics 统计数据。

安装与启动

通过官网下载压缩包,解压即可使用
bin/conf文件夹中的application.properties配置文件,将其与数据库连接,只需要配置以下代码

spring.datasource.platform=mysql
db.num=1
db.url.0=jdbc:mysql://localhost:3306/ry-config?characterEncoding=utf8&connectTimeout=1000&socketTimeout=3000&autoReconnect=true&useUnicode=true&useSSL=false&serverTimezone=UTC
db.user=root
db.password=12356

以上是我最近在整ruoyi微服务框架配置的,可以使用nacos自带的sql,将此文件夹下的nacos-mysql.sql导入到mysql中,并注意配置的数据库名要以之对应。

(1). 启动

进入 bin 双击 startup.cmd
也可以执行windows命令:(建议用这个)

startup.cmd -m standalone

(2). 访问

在浏览器中输入地址: http://127.0.0.1:8848/nacos即可
账号密码全是nacos
登录后就可以看到界面
image

Nacos配置中心

应用程序在启动和运行的时候往往需要读取一些配置信息,配置基本上伴随着应用程序的整个生命周期,比如:数
据库连接参数、启动参数等。
在微服务架构中,随着分布式将项目拆分成几个模块,相应的配置文件也需要拆分,这时候如果采用原来的配置方式,就需要手动到项目中配置,然而还会出现冗余配置。因此,采用nacos作为配置中心,用户只需要在配置中心中修改配置,就能将配置更新到客户端中。
image
在配置中心中统一管理配置文件。

Nacos注册中心

注册中心可以说是微服务架构中的”通讯录“,它记录了服务和服务地址的映射关系。在分布式架构中,服务会注册到注册中心,当服务需要调用其它服务时,就到注册中心去寻找服务的地址来调用服务。简单理解:
image

使用

在命名空间可以定义开发、生产、测试等的配置空间
image
根据需要选择环境进行配置,配置中心提供了许多操作方式,可以克隆到其他空间,导入导出配置,配置回滚,监听等功能。
image
只是对nacos的初体验,接下来会更进一步的去使用去理解nacos组件。

👍创作不易,可能有些语言不是很通畅,如有错误请指正,感谢观看!记得点赞哦!👍

posted @ 2022-09-19 22:52  怒放吧德德  阅读(101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