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函数作业

一、PTA实验作业

6-3 使用函数判断完全平方数

1. 本题PTA提交列表

2. 设计思路

1.利用由题目给定的int IsSquare( int n )进行操作 2.首先判断n是否大于0.
3.若n>0,则根据函数n*1.0/sqrt(n)是否等于sqrt(n)来判断是否为完整数,符合则return 1,不符合则return 0. 4.若n=0,return 1.
` 5.若n<0,return 0.

3.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PTA提交列表情况说明

` 没有考虑n=0也是完整数而答案错误.

6-7 使用函数输出指定范围内的完数

1. 本题PTA提交列表

2. 设计思路

1.由题目给定的函数int factorsum( int number ),void PrintPN( int m, int n )进行下一步操作. 2.首先要对正整数m和n用 factorsum( int number )来判断其是否为完数.
3.利用循环语句来判断. 4.如果number是1,因为1是完数,所以return 1;
5.若number!=1,继续进行下一步的判断是否number%i=0. 6.符合继续执行用变量s将这些因子加起来.
7.因为完数就是该数恰好等于除自身外的因子之和,所以循环结束后要减去自身的值 8.再进行s是否等于number的判断,最后输出number;
9.再利用函数void PrintPN来输出完数及其因子的和. 10.同样用的是i=m;i<=n;i++的循环语句,同样判断i是否为1.
11.符合则输出"1 = 1",换行,并且用count来判断统计完数的个数 12.若i!=0,就要用类似factorsum的循环语句来判断,这里用j=1;j<=i-1来对其判断
13.同样是否i%j=0; 14.符合用变量s将这些因子加起来,并且减去自身的值后是否等于i,等于则count加一,并且输出i.
15.再求i的因子的相加式,用j=;j<=i-1的循环语句. 16.同样判断是否i%j=0,符合则输出空格和j.
17.再用函数是否j<i/2来进行"+"和空格的输出,若符合则输出空格和"+". 18.输出完数及其因子相加式后输出换行.
` 19.最后对完数的个数进行判断,如果count=0,则输出"No perfect number"

3.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PTA提交列表情况说明

7-1 求组合数

1. 本题PTA提交列表

2. 设计思路

1.自定义函数double fact(int x) 2.定义整形变量m和n.
3.输入m和n. 4.输出"result = %.0f",fact(n)/(fact(m)fact(n-m)).
5.进入函数double fact中进行计算. 6.利用 i=1;i<=x循环语句和fact=fact
1来求x的累乘.然后返回fact的值

3.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PTA提交列表情况说明

二、同学代码结对互评

1.同学互评照片。

2.我的代码、互评同学代码截图

` 我的代码

` 佳亮的代码

3.我和同学代码不同在哪里?有哪些各自优势?你更喜欢哪种代码风格?如果同学代码有错的也请帮忙指出来哪里出问题。

1.我和佳亮一样都是先将一个不能用循环表示出来的值先进行判断,不过我用的值比他多一个, 2.我觉得佳亮的第函数的代码会比较好,它可以少一步循环,更加简洁

三、截图本周题目集的PTA最后排名。

四、本周学习总结

1.你学会了什么?

1.1 C语言哪些数据类型?

整形 长整型
短整形 无符号整形
无符号长整形 无符号短整形
字符型 单精度双精度浮点型

1.2 字符型数据需要注意地方?

` 字符数字的转换用ch-'0'

1.3 自增自减运算符?

a--/a++是后缀(自减)自增,变量值(减少)增加,表达式值不变 --a/++a是前缀(自减)自增,变量值(减少)增加,表达式值增加

1.4 运算符优先级?

` 只有单目运算符和赋值运算符从左到右结合

1.5 C语言哪些表达式?课堂派哪里做错,做错的请在这里分析原因?

` 赋值表达式,逻辑表达式,条件表达式,关系表达式

` j++时后缀自增不变.

1.6 其他内容?

判断字符的优先级. 字符型字母和数字的转换.

2.本周的内容,你还不会什么?

还不会熟练的判断字符的优先级 对于异或还不太会使用

3.循环结构考试总结

1.哪题做错了,怎么改?

` 最后两题,通过dev的重新编译来改.

2.考试结果满意么,怎么改进?

` 不满意,多打代码,熟练的运用for循环语句.

3.其他总结。

数据类型这一块内容多而且杂,要经常去复习和做题巩固 有些比较复杂的题目用while比用for会相对简单得多,而且容易理解

posted @ 2017-11-18 17:23  ljy1139  阅读(80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