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开发移动设备的网站时,最常见的的一个动作就是把下面这个东西复制到我们的head标签中: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 initial-scale=1.0, maximum-scale=1.0, user-scalable=0">

该meta标签的作用是让当前viewport的宽度等于设备的宽度,同时不允许用户手动缩放。也许允不允许用户缩放不同的网站有不同的要求,但让viewport的宽度等于设备的宽度,这个应该是大家都想要的效果,如果你不这样的设定的话,那就会使用那个比屏幕宽的默认viewport,也就是说会出现横向滚动条。

这个name为viewport的meta标签到底有哪些东西呢,又都有什么作用呢?

meta viewport 标签首先是由苹果公司在其safari浏览器中引入的,目的就是解决移动设备的viewport问题。后来安卓以及各大浏览器厂商也都纷纷效仿,引入对meta viewport的支持,事实也证明这个东西还是非常有用的。

在苹果的规范中,meta viewport 有6个属性(暂且把content中的那些东西称为一个个属性和值),如下:

width 设置layout viewport  的宽度,为一个正整数,或字符串"width-device"
initial-scale 设置页面的初始缩放值,为一个数字,可以带小数
minimum-scale 允许用户的最小缩放值,为一个数字,可以带小数
maximum-scale 允许用户的最大缩放值,为一个数字,可以带小数
height 设置layout viewport  的高度,这个属性对我们并不重要,很少使用
user-scalable 是否允许用户进行缩放,值为"no"或"yes", no 代表不允许,yes代表允许

这些属性可以同时使用,也可以单独使用或混合使用,多个属性同时使用时用逗号隔开就行了。

此外,在安卓中还支持  target-densitydpi  这个私有属性,它表示目标设备的密度等级,作用是决定css中的1px代表多少物理像素

target-densitydpi  值可以为一个数值或 high-dpi 、 medium-dpi、 low-dpi、 device-dpi 这几个字符串中的一个

特别说明的是,当 target-densitydpi=device-dpi 时, css中的1px会等于物理像素中的1px。

因为这个属性只有安卓支持,并且安卓已经决定要废弃target-densitydpi  这个属性了,所以这个属性我们要避免进行使用  。

 

摘抄自其它博客资料:

转载自博客 http://blog.csdn.net/u012402190/article/details/70172371

移动前端开发之viewport的深入理解

posted on 2019-09-30 15:49  风扬剪影  阅读(2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