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响应-Windows入侵排查

 

 0x01 入侵排查思路

 

 1.1 检查系统账号安全

1、查看服务器是否有弱口令,远程管理端口是否对公网开放。

    检查方法:据实际情况咨询相关服务器管理员。

2、查看服务器是否存在可以账号、新增账号。

  检查方法: 打开cmd窗口,输入lusrmgr.msc命令,查看是否有新增/可以的账号,如有管理员群组(Administrators)的新增账户请立即禁用或删除掉。

3、查看服务器是否存在隐藏账号、克隆账号。

  检查方法:

  • 打开注册表,查看管理员对应键值。
  • 使用D盾_web查杀工具,集成了对克隆账号检测的功能。

4、结合日志,查看管理员登陆时间、用户名是否存在异常。

  • 检查方法:
  • Win+R打开运行,输入“eventvwr.msc”,回车运行,打开“事件查看器”。
  • 带入Windows日志--安全,利用LogParser进行分析。

1.2 检查异常端口、进程

1、检查端口连接情况,是否有远程连接、可以连接。

  检查方法:

  • netstat -ano 查看目前的网络连接,定位可疑的ESTABLISHED
  • 根据netstat定位出的pid,再通过tasklist命令进行进程定位 tasklist|findstr "PID"

2、进程

  检查方法:

  • 开始-运行-输入 msinfo32,以此点击“软件环境--正在运行任务”就可以看到进程的详细信息,比如进程路径、进程ID、文件创建日期、启动时间等。
  • 打开D盾_web查杀工具,进程查看,关注没有签名信息的进程。
  • 通过微软官方提供的 Process Explorer 等工具进行排查 。
  • 查看可疑的进程及其子进程。可以通过观察以下内容:
          没有签名验证信息的进程
          没有描述信息的进程
          进程的属主
          进程的路径是否合法
          CPU或内存资源占用长时间过高的进程

     

3、小技巧:

  • 查看端口对应的PID: netstat -ano | findstr “port”
  • 查看进程对应的PID:任务管理器--查看--选择列--PID 或者 tasklist | findstr “PID”
  • 查看进程对应的程序位置:
    任务管理器--选择对应进程--右键打开文件位置
    运行输入 wmic,cmd界面 输入 process
  • tasklist /svc 进程--PID--服务
  • 查看Windows服务所对应的端口:​ %system%/system32/drivers/etc/services(一般%system%就是C:\Windows)

1.3 检查启动项、计划任务、服务

1、检查服务器是否有异常的启动项。

  检查方法:

  • 登录服务器,单击【开始】>【所有程序】>【启动】,默认情况下此目录在是一个空目录,确认是否有非业务程序在该目录下。 b、单击开始菜单 >【运行】,输入 msconfig,查看是否存在命名异常的启动项目,是则取消勾选命名异常的启动项目,并到命令中显示的路径删除文件。 c、单击【开始】>【运行】,输入 regedit,打开注册表,查看开机启动项是否正常,特别注意如下三个注册表项: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or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once 检查右侧是否有启动异常的项目,如有请删除,并建议安装杀毒软件进行病毒查杀,清除残留病毒或木马。
  • 利用安全软件查看启动项、开机时间管理等。
  • 组策略,运行gpedit.msc。

2、检查计划任务
  检查方法:

  • 单击【开始】>【设置】>【控制面板】>【任务计划】,查看计划任务属性,便可以发现木马文件的路径。
  • 单击【开始】>【运行】;输入 cmd,然后输入at,检查计算机与网络上的其它计算机之间的会话或计划任务,如有,则确认是否为正常连接。

3、服务自启动

  • 检查方法:单击【开始】>【运行】,输入services.msc,注意服务状态和启动类型,检查是否有异常服务。

1.4 检查系统相关信息

1、查看系统版本以及补丁信息

  • 检查方法:单击【开始】>【运行】,输入systeminfo,查看系统信息

2、查找可疑目录及文件

  检查方法:

  • 查看用户目录,新建账号会在这个目录生成一个用户目录,查看是否有新建用户目录。

    ​ Window 2003 C:\Documents and Settings

    ​ Window 2008R2 C:\Users\

  • 单击【开始】>【运行】,输入%UserProfile%\Recent,分析最近打开分析可疑文件。
  • 在服务器各个目录,可根据文件夹内文件列表时间进行排序,查找可疑文件。
  • 回收站、浏览器下载目录、浏览器历史记录
  • 修改时间在创建时间之前的为可疑文件

3、得到发现WEBSHELL、远控木马的创建时间,如何找出同一时间范围内创建的文件?

  • 利用 Registry Workshop 注册表编辑器的搜索功能,可以找到最后写入时间区间的文件
  • 利用计算机自带文件搜索功能,指定修改时间进行搜索。

1.5 自动化查杀

  • 病毒查杀   
    • 检查方法:下载安全软件,更新最新病毒库,进行全盘扫描。
  • webshell查杀
    • 检查方法:选择具体站点路径进行webshell查杀,建议使用两款webshell查杀工具同时查杀,可相互补充规则库的不足。

 

 

 1.6 日志分析

1、系统日志

  分析方法:

  • 前提:开启审核策略,若日后系统出现故障、安全事故则可以查看系统的日志文件,排除故障,追查入侵者的信息等。
  • Win+R打开运行,输入“eventvwr.msc”,回车运行,打开“事件查看器”。
  • 导出应用程序日志、安全日志、系统日志,利用Log Parser进行分析。

2、WEB访问日志

  分析方法:

  • 找到中间件的web日志,打包到本地方便进行分析。
  • 推荐工具:Window下,推荐用 EmEditor 进行日志分析,支持大文本,搜索效率还不错。

    ​ Linux下,使用Shell命令组合查询分析

 0x02 工具篇

2.1 病毒分析

PCHunter:http://www.xuetr.com

火绒剑:https://www.huorong.cn

Process Explorer:https://docs.microsoft.com/zh-cn/sysinternals/downloads/process-explorer

processhacker:https://processhacker.sourceforge.io/downloads.php

autoruns:https://docs.microsoft.com/en-us/sysinternals/downloads/autoruns

OTL:https://www.bleepingcomputer.com/download/otl/

SysInspector:http://download.eset.com.cn/download/detail/?product=sysinspector

 

 

2.2 病毒查杀

卡巴斯基:http://devbuilds.kaspersky-labs.com/devbuilds/KVRT/latest/full/KVRT.exe (推荐理由:绿色版、最新病毒库)

大蜘蛛:http://free.drweb.ru/download+cureit+free(推荐理由:扫描快、一次下载只能用1周,更新病毒库)

火绒安全软件:https://www.huorong.cn

360杀毒:http://sd.360.cn/download_center.html

 

 

2.3 病毒动态

CVERC-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http://www.cverc.org.cn

微步在线威胁情报社区:https://x.threatbook.cn

火绒安全论坛:http://bbs.huorong.cn/forum-59-1.html

爱毒霸社区:http://bbs.duba.net

腾讯电脑管家:http://bbs.guanjia.qq.com/forum-2-1.html

 

 

2.4 在线病毒扫描网站

http://www.virscan.org //多引擎在线病毒扫描网 v1.02,当前支持 41 款杀毒引擎

https://habo.qq.com //腾讯哈勃分析系统

https://virusscan.jotti.org //Jotti恶意软件扫描系统

http://www.scanvir.com //针对计算机病毒、手机病毒、可疑文件等进行检测分析

https://www.virustotal.com/ 提供免费的可疑文件分析服务的网站,可能需要梯子

 

2.5 webshell查杀

D盾_Web查杀:http://www.d99net.net/index.asp

河马webshell查杀:http://www.shellpub.com

深信服Webshell网站后门检测工具:http://edr.sangfor.com.cn/backdoor_detection.html

Safe3:http://www.uusec.com/webshell.zip

 

 

 

本文为学习后的笔记记录,学习的原文为:https://bypass007.github.io/Emergency-Response-Notes/Summary/%E7%AC%AC1%E7%AF%87%EF%BC%9AWindow%E5%85%A5%E4%BE%B5%E6%8E%92%E6%9F%A5.html

 

posted @ 2020-11-18 13:55  Ca1m  阅读(6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