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1001 采花生

题目描述

鲁宾逊先生有一只宠物猴,名叫多多。这天,他们两个正沿着乡间小路散步,突然发现路边的告示牌上贴着一张小小的纸条:“欢迎免费品尝我种的花生!——熊字”。

鲁宾逊先生和多多都很开心,因为花生正是他们的最爱。在告示牌背后,路边真的有一块花生田,花生植株整齐地排列成矩形网格。有经验的多多一眼就能看出,每棵花生植株下的花生有多少。为了训练多多的算术,鲁宾逊先生说:“你先找出花生最多的植株,去采摘它的花生;然后再找出剩下的植株里花生最多的,去采摘它的花生;依此类推,不过你一定要在我限定的时间内回到路边。”

我们假定多多在每个单位时间内,可以做下列四件事情中的一件:

1. 从路边跳到最靠近路边(即第一行)的某棵花生植株;
2. 从一棵植株跳到前后左右与之相邻的另一棵植株;
3. 采摘一棵植株下的花生;
4. 从最靠近路边(即第一行)的某棵花生植株跳回路边。

现在给定一块花生田的大小和花生的分布,请问在限定时间内,多多最多可以采到多少个花生?

注意可能只有部分植株下面长有花生,假设这些植株下的花生个数各不相同。例如花生田里只有位于(2, 5), (3, 7), (4, 2), (5, 4)的植株下长有花生,个数分别为 13, 7, 15, 9。多多在 21 个单位时间内,只能经过(4, 2)、(2, 5)、(5, 4),最多可以采到 37 个花生。

 

输入描述:

输入包含多组数据,每组数据第一行包括三个整数 M(1≤M≤20)、N(1≤N≤20)和 K(0≤K≤1000),用空格隔开;表示花生田的大小为 M * N,多多采花生的限定时间为 K个单位时间。

紧接着 M 行,每行包括 N 个自然数 P(0≤P≤500),用空格隔开;表示花生田里植株下花生的数目,并且除了0(没有花生),其他所有植株下花生的数目都不相同。



输出描述:

对应每一组数据,输出一个整数,即在限定时间内,多多最多可以采到花生的个数。

 

输入例子:

6 7 21
0 0 0 0 0 0 0
0 0 0 0 13 0 0
0 0 0 0 0 0 7
0 15 0 0 0 0 0
0 0 0 9 0 0 0
0 0 0 0 0 0 0

 

输出例子:

37

对应代码:
 1 /*
 2 http://www.nowcoder.com/pat/2/problem/249
 3 author: ly   2016.6.19
 4 */
 5 #include<iostream>
 6 #include<stdio.h> 
 7 #include<memory.h>
 8 #include<algorithm>
 9 using namespace std;
10 
11 struct MAX
12 {
13     int value;
14     int hang;
15     int lie;
16 }m[50]; 
17 
18 
19 //规定降序排列 
20 bool cmp(const MAX &a,const MAX &b)
21 {
22     return a.value>b.value;
23 } 
24  
25 int main()
26 {
27     int M,N,k;
28     
29     while(scanf("%d%d%d",&M,&N,&k)!=EOF)
30     {
31       //    cin>>M>>N;    //花生田的大小
32     //    scanf("%d%d",&M,&N); 
33         // cin>>k;     //限定时间
34     //    scanf("%d",&k); 
35         
36          //memset(m,0,sizeof(m)); 
37            int v=0,top=0; 
38          
39          int i=0,j=0;
40          for(i=0;i<M;i++)
41              for(j=0;j<N;j++)
42                  { 
43                      scanf("%d",&v); 
44                       if(v!=0)
45                       {
46                                 m[top].value=v;
47                             m[top].hang=i+1;
48                             m[top].lie=j+1; 
49                             top++;
50                       } 
51                 }
52                  
53         
54                 
55         //对于找到的数的大小进行排序 
56         sort(m,m+top,cmp);
57     
58         //将路边看成一个节点  列与第一个最大子节点相同 
59         int x_l=0;
60         int y_l=m[0].lie;    //分x,y方向考虑 
61     
62         //开始采花生    
63         int sum=0,count=0;
64         
65     //判断
66      for(i=0;i<top;i++)
67      {
68          //是否符合条件 
69          sum+=abs(m[i].hang-x_l);
70          sum+=abs(m[i].lie-y_l); 
71          
72          sum++;   //摘花生 
73          if(sum+m[i].hang>k)
74          break;
75          
76          x_l=m[i].hang;
77          y_l=m[i].lie; 
78          count+=m[i].value; 
79           
80      } 
81     
82     printf("%d\n",count);       
83     } 
84     
85     return 0; 
86 } 

 

   日进一小步,月过一大步!!!加油~~

posted @ 2016-05-19 22:23  代码小逸  阅读(3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