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II博客作业02

1.作业头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1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1/homework/11807
这个作业的目标 学习数组的使用
学号 20209148

一、本周教学内容&目标

第七章 数组 7.17.1 输出所有大于平均值的数

1.学生知道在哪种情况下可以使用构造数据类型—数组进行数据的处理

2.掌握用一维数组进行编程

3.掌握选择排序法和二分查找法

二、本周作业

2.1 完成PTA作业,并给出编程题完成截图

2.2 题目:快速寻找满足条件的两个数

能否快速找出一个数组中的两个数字,让这两个数字之和等于一个给定的值,为了简化起见,我们假设这个数组中肯定存在至少一组符合要求的解。

解法一:采用穷举法,从数组中任意取出两个数字,计算两者之和是否为给定的数字。

解法二:对数组中的每个数字arr[i]都判别Sum-arr[i]是否在数组中。

解法三:对数组进行排序,然后使用二分查找法针对arr[i]查找Sum-arr[i]。

2.请说明三种算法的区别是什么?你还可以给出更好的算法吗?
解法一:运用了穷举法,通过for的循环嵌套,列出数组中每个数与其他数的和,从而确定是否为指定数。
解法二:本次算法用的是减法,通过指定数减数组中的一个数得到一个新数,然后for循环检查数组中是否包含此数。
解法三:直接对两个数字的和进行一个有序的排列

2.3 请搜索有哪些排序算法,并用自己的理解对集中排序算法分别进行描述

归并排序:将复杂的数据问题简单化,解决简单化后的结果,再汇聚成复杂问题的解决方案。
选择排序:从数组的第二个数开始进行遍历,将最小的数放在数组的第一位,再对剩下的数进行遍历,选出最小的放到第二位,以此类推,使得数组有序。
插入排序:用一个临时变量存储当前值。当前面的元素比后面大时,先把后面的元素存入临时变量,前面元素的值放到后面元素位置,再到最后把其值插入到合适的数组位置。  
希尔排序:设置一个最小增量dk,刚开始dk设置为n/2。进行插入排序,随后再让dk=dk/2,再进行插入排序,直到dk为1时完成最后一次插入排序,此时数组完成排序。
冒泡排序:比较相邻的两个数,如果前者比后者大,则进行交换。每一轮排序结束,选出一个未排序中最大的数放到数组后面。

2.4 请给出本周学习总结

1 学习进度条

周/日期 这周所花时间 代码行 学到的知识点 目前比较迷惑的地方
第一周 22 186 文件的使用 如何将数据放入文件进行检测
第二周 29 254 数组的使用 数组里面的数如何排序

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

3 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

选择排序:对数组里的数据进行比较大小,将最小的数放到数组的最前面,再在其余的数据里进行比较大小,将最小的数据放到剩下的数据的最前面,以此类推,直到数组里的数据都是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列。
冒泡排序:数组中第一个数与第二个数进行比较大小,小的放到第一位,再第二位数与第三位数进行比较,小的放到前面,以此类推,直到最后一个数为最大值。再按照上面的方法继续进行,直到数组里的数是从小到大排列。

posted @ 2021-03-22 21:14  L刘阳  阅读(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