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I博客作业05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E2020-2/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E2020-2/homework/11527
这个作业的目标 熟悉else-if的用法,了解逻辑运算符
学号 20209148

一、本周教学内容&目标

第3章 分支结构 3.1-3.2 使学生熟悉多分支结构、字符型数据类型和逻辑运算符。

二、本周作业头

这个作业属于那个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II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E2020-2/homework/11527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能够学会在有多分支时该如何操作
这个作业在那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有题目可以让我实际操作
参考文献 C语言程序设计II

三、本周作业

1.PTA实验作业

1.1 C程序设计 实验2-2-1

内容:用if-else语句编程,根据输入的百分制成绩score(整数),转换成相应的五分制成绩grade后输出。

当 90≤ score≤100时, grade=A ;

当80≤ score<90时,grade=B;

当70≤ score<80时, grade=C;

当60≤ score<70时,grade=D;

当0≤ score<60时,grade=E。

如果输入成绩 score<0或 score>100,则输出“Input error!”

1.1.1数据处理
数据表达:运用了整数型变量score1,变量的值是通过直接赋值得到的。
数据处理:表达式 score>=x,流程结构主要是if-else的选择结构。

1.1.2实验代码截图

1.1.3 造测试数据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说明
20 E 60>20>0
75 C 80>75>70
1.1.4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答案错误:之前大于等于被我打成=>
部分正确:这个我是改测试用例,分别用了85、120和一个小于0的数之后才正确的

1.2 判断体质完整版
内容:体质指数( BMI)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BMI的计算方法如下: 体质指数(BMI) = 体重(kg)/ 身高( m )的平方。

胖瘦程度 BMI
偏瘦 BMI < 18.5
正常 18.5<=BMI < 24
偏胖 24<= BMI <28
肥胖 28<=BMI <40
极重度肥胖 BMI >= 40

1.2.1 数据处理
数据表达:用了变量w、h、b,三个变量都是double类型,w、h通过初始赋值得到,b通过b=w/(hh)计算得到
数据处理:表达式b=w/(h
h),运用了if-else的选择结构!

1.1.2实验代码截图

1.1.3 造测试数据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说明
15 偏瘦 15<18.5
30 肥胖 40>30>28

1.1.4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编译错误:有个分号用了中文的

2.代码互评

同学代码截图

自己代码截图

不同:
1.这位同学定义了两种类型的变量,而我只定义了一种
2.这位同学用了逻辑运算符&&,我没有用

3.学习总结

3.1 学习进度条

周/日期 这周所花时间 代码行 学到的知识简介 目前比较迷惑的问题
第八周 15h 240 学习了代码的输入
第九周 24h 374 学习了变量的一些类型
第十周 40h 500 学习了编程的控制结构
第十一周 40h 520 学习了函数的自定义 自定义的流程和整个函数的运行顺序
第十二周 42h 550 学习了else-if结构 多分支的操作
3.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

3.3 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

3.3.1 学习内容总结

3.3.2 学习体会
本周学习了else-if的结构,能够明白这个结构的原理,但是遇到选择里面有许多分支的时候还是打的有点脑袋晕,就比如这次的PTA中有些题就涉及许多分支,搞不明白(所以这次的代码选的是其中简单的两个),课上老师也说了,主要培养的是我们的自主学习能力,那就多在网上学习吧,争取弄懂!

posted @ 2020-11-21 18:51  L刘阳  阅读(100)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