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格朗日插值法

1.解决的问题

拉格朗日插值法,解决的是给定n个点,求一个经过这些点的最高次幂为(n-1)的多项式函数的方法。

2.实现的方法

我们首先从三个点入手
设其分别为(x1,y1),(x2,y2),(x3,y3)
由于1乘任何数得1,0乘任何数得0,
所以,拉格朗日告诉了我们一个公式:f(x)=开关1 * y1+开关2 * y2+开关3 * y3
其中,开关i当自变量为xi时,他打开,即值为1,其他时间,值为0;
那么这样,易证,该函数满足题意。
我们怎么构建开关呢?
以三个点的情况为例:
开关1=(x2-x)(x3-x)/(x1-x2)(x1-x3)
易证,这个公式满足我们上文所说的性质,那么,这个多项式函数就解出来了。
补充:最后再贴一个n=4时的函数:

3.应用

1.当一个函数的原本的表达式难以求解时,比如,项数多的离谱,而次数不多时,我们就可以用拉格朗日插值法来将原表达式变形
具体步骤:
求出1~n-1的函数值带入,将其代入公式,求解。

posted @ 2020-08-09 09:08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阅读(4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