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318 《数据结构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验九报告

20202318 2021-2022-1 《图》实验九报告

 

课程:《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
班级: 2023
姓名: 柳星宇
学号:20202318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21年12月18日
必修/选修: 必修

## 1.实验内容

(1) 初始化:根据屏幕提示(例如:输入1为无向图,输入2为有向图)初始化无向图和有向图(可用邻接矩阵,也可用邻接表),图需要自己定义(顶点个数、边个数,建议先在草稿纸上画出图,然后再输入顶点和边数)(2分)

 

 此图简约而不简单。

邻接矩阵表示无向图

 邻接矩阵表示有向图

 

(2) 图的遍历:完成有向图和无向图的遍历(深度和广度优先遍历)(4分)

 有向图广度、深度遍历

 无向图遍历

 

 

(3) 完成有向图的拓扑排序,并输出拓扑排序序列或者输出该图存在环(3分)

 

 

(4) 完成无向图的最小生成树(Prim算法或Kruscal算法均可),并输出(3分)

 诶嘿,Prim最小生成树


(5) 完成有向图的单源最短路径求解(迪杰斯特拉算法)(3分)

 迪杰斯特拉算法求解最短路径

 

本次实验相关代码:实验九 · c3a3bc3 · 柳星宇/JAVA project - Gitee.com

 

实验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案:①有向图NULL生成,原因:逻辑层错误,Graph未收到初始化矩阵信号,解决方案:更改If语句赋值。

 

实验体会:

哇哈哈最后一次试验了好耶!当然我认为也是最用心的一次。毕竟本次实验不能雷同,我靠我找了好多乱七八糟的各种CSDN和B站的一大堆视频才差不多懂得怎么把图的框架构造起来,当然是先把有向图构造好啦,有了这俩图的代码,其他算法的代码也就如鱼得水了。之后还有一次最终的总结,我要更加努力地回顾本学期在大帅哥王志强老师的带领下我究竟学到了什么!!!!!求求王哥多给点分吧!!!!

 

posted @ 2021-12-21 19:36  柳星宇  阅读(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