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318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四周学习总结

20155318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四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一、继承

1.父类:为了改进代码,可以将多个代码中相同的部分提升为父类,其他类只需用extends这个关键词继承父类的行为,还可以扩充父类没有的行为,如下:

public class Magician1 extends Role {
    public void fight(){
        System.out.println("魔法攻击");
    }
    public void cure(){
        System.out.println("魔法治疗");
    }
}

  1. 子类和父类的is-a关系
  2. 继承的好处与弊端:提高代码的重复利用性,利于维护,增强代码阅读性;因为类与类之间产生了关系,某一个类的改变直接影响了另一个类,也许这个改变另一个类不希望有这个改变
  3. 重新定义:子类在继承父类之后,定义与父类中相同的方法部署,但执行内容不同
  4. 内建的标准标注为@Override
  5. 用abstract标示抽象方法

二、继承语法

  1. 被定义为private无法直接存取,可以定义这些数据成员为protected,不开放访问权限,其中,相同包中的类可以直接存取,不同包中的类可以在继承后的子类直接存取
  2. Java中共有四个权限范围:private,无关键字,protected,public,权限依次从小到大。
  3. 如果想取得父类中的方法定义,可以在调用方法前,加上super关键字,执行父类中某构造函数,可以使用super()指定。子类构造函数中没有指定执行父类中哪个构造函数,默认会调用父类中无参数构造函数。
  4. final class表示这个类是最后一个,不会再有子类,不能被继承
  5. 使用标准备注@Override

三、接口

  1. 类与接口之间是实现关系,而且类可以继承一个类的同时实现多个接口,接口与接口之间可以有继承关系。
  2. interface:定义抽象的行为与外观,接口中的方法没有操作时,一定得是公开且抽象,此时可以省略public abstract
  3. enum语法可用于定义枚举常数。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public,private,protected,和默认的区别

  • public修饰词,表示成员是公开的,所有其他类都可以访问;

  • private修饰词,表示成员是私有的,只有自身可以访问;

  • protected,表示受保护权限,体现在继承,即子类可以访问父类受保护成员,同时相同包内的其他类也可以访问protected成员。

  • 无修饰词(默认),表示包访问权限(friendly, java语言中是没有friendly这个修饰符的,这样称呼应该是来源于c++ ),同一个包内可以访问,访问权限是包级访问权限。

  • 问题2:this()与super()只能择一调用,而且一定要在构造函数第一行执行。

class Some {
    Some(){
        System.out.println("调用Some()");
    }
    some(int i){
        System.out.println("调用Some(int i)");
    }
}
class Other extends Some{
    Other(){
        super(10);
        System.out.println("调用Other()");
    }
}
  • 问题3:class前也可以加上final关键字
  • 如果class前使用了final关键字定义,那么表示这个类是最后一个了,不会再有子类,也就是不能被继承。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课本讲多态与is-a是一段代码调试的问题

  • 编译检查语法从右往左,上图中编译时解读为Role is a Swordsman,编译失败,可以改为

Role role1 = new Swordsman;
SwordsMan swordsMan = (SwordsMan) role1;

将role1参考至Swordsman,不会出错,但

Role role2 = new Magicman;
SwordsMan swordsMan = (SwordsMan) role1;

将Role扮演Swordsman,role2参考的是Magicman,编译不会通过。

  • 问题2:课本中的多个RPG程序编辑不能通过,显示如下提示:

  • 通过看同学博客中提出的相似问题:操作接口时缺少具体行为,补全定义后可以解决。

  • 问题3:子类重新定义与父类完全相同的方法这种情况是什么情况?

  • 解决方案:这种情况称为覆盖,此时,子类中已找不到父类原来的方法,它的内存位置已经被替代。

代码托管

  • 代码提交过程截图:

  • 代码量截图: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1. 填空:Linux Bash中,(grep )命令可以进行全文搜索。
  2. 填空:~0b1010的十进制值是(-11)备注:以后可以直接编程解答这类问题。
  3. 填空:“30”转化为byte类型的30的语句是Byte.parseByte(“30”)
  4. 判断:Java中类总会有默认构造方法。(X) 备注:JAVA任何一个类都有一个默认的无参构造函数
  5. 填空:Java中的多维数组都是由(一维数组组成)。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这周博客写的不多,调试代码用了不少时间,学Java需要不断巩固,因为每周学习量比较大,这周学习时,就开始遗忘上周的内容了,如何更全面的学习每一章的知识点做到不遗漏,是我下个阶段主要的努力方向。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50/100 1/1 24/24 安装学习Java的一系列软件
第二周 250/300 1/2 30/54 了解Java的基本语法
第三周 552/852 1/3 16/60 了解Java是面向对象的语言
第四周 717/1569 1/4 10/70 了解Java继承与接口

参考:软件工程软件的估计为什么这么难软件工程 估计方法

  • 计划学习时间:10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10小时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03-19 19:14  lxy1997  阅读(1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