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318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一周学习总结

20155318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一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上周总结

上周学习了一些大学的学习方法,比如知识分为为三种:元知识、软知识和硬知识,讲述技能获取模型分为新手、高级初学者、胜任、精通和专家五种,同时回顾了计算机导论的相关内容,存储程序的三大原则和三大思维,以及程序设计的三种公式和三种代码。

第一章

JVM、JRE与JDK
  • JDK(Java Development Kit)是针对Java开发员的产品,包括了Java运行环境JRE、Java工具和Java基础类库。
  • 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JRE是Java运行环境,并不是一个开发环境,所以没有包含任何开发工具(如编译器和调试器)。
  • JVM(java virtual machine)就是我们常说的java虚拟机,它是整个java实现跨平台的最核心的部分,所有的java程序会首先被编译为.class的类文件,这种类文件可以在虚拟机上执行。
  • 测试JDK

第二章

编译程序(javac)与classpath
  • 在完成编译文件后,相同目录下就会出现一个同名的.class文件。
  • -classpath:设置用户类路径,它将覆盖 CLASSPATH 环境变量中的用户类路径。若既未指定 CLASSPATH 又未指定 -classpath,则用户类路径由当前目录构成。
  • -sourcepath:指定用以查找类或接口定义的源代码路径。与用户类路径一样,源路径项用分号 (😉 进行分隔,它们可以是目录、JAR 归档文件或 ZIP 归档文件。如果使用包,那么目录或归档文件中的本地路径名必须反映包名。
IDEA

全称IntelliJ IDEA,是java语言开发的集成环境,下载安装过程较为简单。界面与code blocks类似。

环境变量

环境变量(environment variables)一般是指在操作系统中用来指定操作系统运行环境的一些参数,如:临时文件夹位置和系统文件夹位置等。

本周学习目标

  • 了解Java基础知识
  • 了解JVM、JRE与JDK,并下载、安装、测试JDK
  • 了解PATH、CLASSPATH、SOURCEPATH的作用并会设置
  • 初步使用IDE(推荐IDEA),会编译、运行、调试简单的Java程序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浏览18章提出的问题:

  1. JVM、JRE与JDK的区别与联系,为什么JDK与JRE为什么不能安在同一个文件夹里?
  2. ''与'/'在命令中的区别?路径和环境变量的区别和联系。
  3. Java基础语法和C语言的区别和联系。
  4. 如何理解对象指定与相等性?
  5. 封装对象的初始流程和操作流程的区别?封装的好处是什么?
  6. 什么叫代码提升?什么叫代码继承?
  7. 接口有什么用处?
  8. try和catch怎么用?
  9. collection与map分别怎么用?
  10. Java的字符处理和c有什么异同?
  11. blocked状态是什么含义?
  12. 在Java中引入Lambda的兼容性问题。
  13. 时间轴上瞬间的date与calendar的区别和联系。
  14. allocate()静态方法是什么?
  15. pattern与matcher的区别与联系。
  16. 四种驱动类型有什么不同。
  17. 为什么不能用integer.TYPE取代integer.class文档的class?
  18. 对文档的编辑和平时office有什么不同。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在HelloWorld文件编译通过要运行时,出现这样的提示:

  • 解决方案:发现自己治安装了JDK没有安装JRE,为了运行Java程序,必须安装JRE,要开发Java程序,必须取得JDK。

  • 问题2:安装JRE之后,运行依然出现了以下问题

  • 解决方案,运行classes后成功。

  • 问题3:混淆码云和git的密码,在最后一步错输入成git的密码,导致托管不成功。

  • 解决方案:发现问题后,将与java有关的密码改成统一的形式。

  • 安装git

  • 托管代码

代码托管

  • 代码提交过程截图:

运行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d");
	}
}

学习感悟

学习Java的过程是个探索的过程,除了借助课本和老师发的资料,更多的要上网寻求解决自己问题的方法,在探索的过程中,体验了学习知识之外的收获。这次学习由于我没有系统的看老师发的链接,导致前期安装过程出现了很多问题,下次一定会把功夫用在平时,坚持每天学一点点~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200/200 2/2 20/20
第二周 300/500 2/4 18/38
第三周 500/1000 3/7 22/60
第四周 300/1300 2/9 30/90
  • 计划学习时间:12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20小时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02-26 23:39  lxy1997  阅读(256)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