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的权限问题

  刚刚经理给我讲了有关权限的问题,后自己也在网上收集整理了下,特记于此。

-------------------------------------------------------------------------------------------

  linux系统中的每个文件和目录都有访问许可权限,用他来确定谁能通过何种方式对文件和目录进行访问和操作。文件或目录的访问权限分为只读,只写和可执行三种。

  

  文件被创建时,文件所有者自动拥有对该文件的读、写和可执行权限,以便于对文件的阅读和修改。用户也可以根据需要把访问权限设置为需要的所有组合。

 

  有三种不同类型的用户可对文件或目录进行访问:文件所有者、同组用户、其他用户。所有者一般是文件的创建者。所有者能允许同组用户有权访问文件,还能将文件的访问权限赋予系统中的其他用户。在这种情况下,系统中每一位用户都能访问该用户拥有的文件或目录。

 

  每一文件或目录的访问权限都有三组,每组用三位表示,分别为文件属主的读、写和执行权限;和属主同组的用户的读、写和执行权限;系统中其他用户的读、写和执行权限。

 

  在linux中文件和目录的权限,可以使用命令ll或者ls -l显示文件或目录的详细信息时,最左边的一列就是文件的访问权限。

 

  Linux文件权限针对的对象分三类(互斥的关系):

      1. user(文件的拥有者)

      2. group(文件拥有者所在的组,但不包括user)

      3. other(其它用户,即user和group以外的)

  Linux用一个3位二进制数对应着文件的3种权限(1表示有该权限,0表示无):

      第1位 读 r 100 4

      第2位 写 w 010 2

      第3位 执行 x 001 1

  查看权限命令:# ll 或 ls -l

      第一列,一共10位(drwxrwxrwx),就代表了文件的权限:

        1)第一个d代表是一个目录,如果显示“-”,则说明不是一个目录

        2)2-4代表user的权限

        3)5-7代表group的权限

        4)8-10代表other的权限

      对于后9位:

        r 代表可读(read),其值是4

        w 代表可写(write),其值是2

        x 代表可执行(execute),其值是1

        - 代表没有相应权限,其值是0

      修改文件权限命令: # chmod [ugoa][+-=][rwx] 文件名

        1)用户

          u 代表user

          g 代表group

          o 代表other

          a 代表全部的人,也就是包括u,g和o

        2)行动

          + 表示添加权限

          - 表示删除权限

          = 表示使之成为唯一的权限

        3)权限

          rwx也可以用数字表示法,不过要自己算,比如 rw=6

       常见权限:

          -rw?? (600) 只有所有者才有读和写的权限

          -rw-r??r?? (644) 只有所有者才有读和写的权限,组群和其他人只有读的权限

          -rwx?? (700) 只有所有者才有读,写,执行的权限

          -rwxr-xr-x (755) 只有所有者才有读,写,执行的权限,组群和其他人只有读和执行的权限

          -rwx??x??x (711) 只有所有者才有读,写,执行的权限,组群和其他人只有执行的权限

          -rw-rw-rw- (666) 每个人都有读写的权限

          -rwxrwxrwx (777) 每个人都有读写和执行的权限,最大权限。

 

    修改属主和属主所在的组的命令:#chown
      若要将myfile的属主修改为Tina的,那么使用:#chown Tina myfile
      若要将文件的属主所在的组改为smallstop组,使用:#chown .smallstop myfile
      和在一块就是:#chown Tina.smallstop myfile

    

    删除文件,只需当前目录具有rw权限。

    

 

posted @ 2014-08-01 19:24  紫清婷  阅读(4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