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320刘先润第2周学习总结

学号20162320刘先润《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2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 1.学习了print和println的用法,print输出是打印在同一行,println是换到下一行,了解了printf的概念
  • 2.掌握了字符串之间的连接方法,比如在程序中的字符不能写两行,就用"结束然后在第二行+ "要写的内容"
  • 3.转义字符用法,保证了编程中出现"""等情况后用转义字符继续编辑,用转义字符替换一些字符,P24有java的转义字符表
  • 4.赋值,程序中用int来赋值,意思是取整函数,值得注意的是访问数据不会改变内存的值
  • 5.scanner,学习如何输入数值在程序中给定的条件下得到结果。这个知识点结合了前面的学习内容,其中的难点在于编辑条件。
  • 6.取余符号%的用法,例如17%4为1,算术除法的结果类型依赖于操作数的类型

小小感受:我觉得学了scanner才真正将编程与实际问题结合了起来,课后的PP练习题很有代表性,感觉除了老师要求的练习题之外的题都有一定挑战性。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1.问题:学习scanner时对scan.next__的含义搞不懂。
  • 解决方案:通过实践程序2.8和程序2.9总结出一个规律,在前面使用不同的数据类型,比如int double,就在要赋值的System.out.println语句下方使用对应的scan.nextInt或者scan.nextDouble,并且第一个字母要大写。
  • 2.问题:学习scanner时不清楚Scanner scan = new scanner这一部分的意义,对教材上的解释并不是完全懂。
  • 解决方案:首先通过教材获得释义:创建一个scan变量,代表一个scanner对象,对象本身由new运算符来创建,并调用称为构造方法的一个特殊方法来建立对象(十分生涩难懂)。通过询问同学讲解得到,scanner是一个类,,可以使用该类创建一个对象,在控制台输入字符,然后获取它System.in是调入输入的字符串。
  • 3.问题:关于取余运算符%,教程31页没有对这个运算符的实际操作讲解,运用有些困难。
  • 解决方案:编辑了一个test,假设题目为输入我当前有多少分钟,例如395元,然后输出整数的分钟数35分钟。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1.问题:完成PP24时编辑double CONVERSION = 5 / 9出现编译错误
  • 解决方案:改为double CONVERSION = 5.0 / 9.0,因为double表示的类型是很大和很小的数,带有有效数字,所以.0很重要。
  • 2.问题:完成PP24时编辑int = fahrenheit = 75.2出现错误
  • 解决方案:改为double = fahrenheit = 75.2,因为double表示范围大
  • 3.问题:完成PP2.8时输入int 1yuan后打包出现错误,以及之前输入int whole money出现错误
  • 解决方案:查阅书籍。在书上26-27页上变量开头不能带有数字是因为系统会自动将其识别位数字,类型不匹配。而命名时各个单词之间要使用下划线取代空格,即变成int whole_money,这方便区别常用的变量。
  • 4.问题:PP2.9怎么做,我感觉自己代码写复杂了
  • 解决方案:等待订正

代码托管

输入图片说明

代码量还在不断刷新中,这个图有些错误,它算上了我上周的180行代码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错题1:程序设计中使用(编辑器)将程序键入到计算机,并保存在一个文件中。 在书上第九页1.2.2第二段
  • 错题2:(编译程序)可将一种语言的代码转换为等效的另一种语言代码。 在书上第九页1.2.2第4段
  • 错题3:程序语言中(语法规则)规定程序的格式。 书上第十一页第一段
  • 错题4:开发程序中遇到的错误中,(逻辑错误)要用调试器进行调试。 书上第十二页第三段倒数第二句
  • 错题5:软件开发行为中(软件设计)指明程序将如何完成需求。 书上第十三页倒数第三段
  • 错题6:(问题求解)要将一个方案分成几个可管理的部分。 书上十二页最下方框内
  • 错题7:(类)是对象的蓝图。 书上第十五页第二段
  • 错题8::PP1.2中,Test改为test会出现编译时错误。(OK)我在程序中将public class Test改为了public class test,的确没有出现错误,可能是我做题时理解错了题意。

错题分析:我平时看书没有记关于概念方面的语句,对这些不够重视,对于娄老师上课所讲的知识板块也是听了没有消化,又加上考试时没有带上书,所以考得很差。但是我希望能够通过写好博客来补充分数,我会珍惜并铭记每一次犯错。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感想:我觉得这周的学习内容很有现实意义,可以说是通过scanner结合了实际。一学期至少5000行代码,按16周来算每周312行,感觉任务有点重,尤其是到临近期中和期末。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180/180 1/4 15/15
第二周 465/645 1/5 18/33 学习了scanner
第三周 0/0 1/6 0/ 0
第四周 0/0 1/7 0/ 0
  • 计划学习时间:10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18+小时

posted @ 2017-03-07 23:17  润润大魔王  阅读(199)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