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拉电阻&下拉电阻&高阻态

上拉就是将不确定的信号通过一个电阻嵌位在高电平,电阻同时起限流作用。下拉同理。

上拉电阻是用来解决总线驱动能力不足时提供电流的,一般说法是拉电流。下拉电阻是用来吸收电流的,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灌电流。提升电流和电压的能力是有限的,且弱强只是上拉电阻的阻值不同。

当GPIO引脚处于高阻态时,它的电平状态由上/下拉电阻确定。 If the port pull-up register is enabled then the pull-up resisters work without pin’s functional setting(input, output, DATAn, EINTn and etc)。

三态门,是指逻辑门的输出除有高、低电平两种状态外,还有第三种状态——高阻状态的门电路。具备这三种状态的器件就叫做三态(门,总线,...)。         

如果你的设备端口要挂在一个总线上,“必须通过三态缓冲器”。因为在一个总线上同时只能有一个端口作输出,这时其他端口必须在高阻态,同时“可以输入这个输出端口的数据”。所以你还需要有总线控制管理, 访问到哪端口,那个端口的三态缓冲器才可以转入输出状态,这是典型的三态门应用。 如果在线上没有两个以上的输出设备, 当然用不到三态门。

高阻态,指的是电路的一种输出状态,既不是高电平也不是低电平。高阻态只有电容效应,没有电阻效应;阻抗很高很高,相当于断开。如果高阻态再输入下一级电路的话,对下级电路无任何影响,和没接一样,如果用万用表测的话有可能是高电平也有可能是低电平,随它后面接的东西定。

悬空和高阻态的区别 悬空(浮空,floating):就是逻辑器件的输入引脚即不接高电平,也不接低电平。由于逻辑器件的内部结构,当它输入引脚悬空时,相当于该引脚接了高电平。一般实际运用时,引脚不建议悬空,易受干扰。 高阻态:从逻辑器件内部电路结构来说,就是其输出电阻很大,该状态即不是高电平,也不是低电平。当三态门处于高阻态时,无论该门的输入如何变化,都不会对其输出有贡献。  

http://blog.csdn.net/jamestaosh/article/details/4384503

posted on 2013-08-20 08:03  DoittioD  阅读(71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