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作业

产品

     闲鱼app是一款阿里巴巴旗下的产品,是一个二手平台。

 

 

第一部分调研,评测

  1. 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不知道几年前第一次使用,因为布局排版跟淘宝或者京东手机app布局排版很像,第一次使用时没遇到什么问题,该有的功能都有,上手超快,感觉就像使用过这个app似的,现在也有在用,有时候会介绍同学使用,见他们使用,一打开就是上手的开始,毕竟布局功能跟我们经常使用的网购app没多少出入。

  1. 功能性的比较严重的 bug

    bug1:(功能漏洞、未考虑到个别情况)闲鱼有鱼塘,是一种类似社区似的东西,发布的二手东西会在鱼塘按顺序显示,很多人喜欢逛已经加入的附近的鱼塘捡漏。但是有些鱼塘会设置只有定位在附近才可以加入,一般手机都可以设置给不给该app定位权限,当给闲鱼定位权限时,加入一个距离较远的鱼塘时会提示距离太远,在加入失败后,把定位权限设置成不给该app权限,这时候刷新下便可以加入该鱼塘。

   

    bug2:(未实现功能、用户体验不畅)查看别人发布的闲置宝贝时是可以评价的,但是有些关键字在闲鱼里是非法词汇、其它功能类似闲鱼的平台的名字应该是不让出现在评价里的(具体有多少非法词汇我也不知道),很多时候我们是不知道那些词是非法的,而且又在已经输入一大段点发表后却提示:“含有非法词汇请修改后重修发布”,这时候只能默默的删了一段,再试一试、不行,在删一段试一试、又不行。到最后可能删了一大堆确还不知道哪个是非法词汇。博主我就遇到过很多次,好几次气的干脆不评价了。

        

  1. 采访

    对象:想要把自己的旧笔记本卖出去的一个同学

    需求:发布自己的旧笔记本情况 ,包括发布照片视频和文字描述,找到合适的买家,卖掉笔记本

    使用过程:正如前面提到的,我介绍同学使用,上手非常快,发布自己的第一个闲置产品没花几分钟,第二天在擦亮宝贝时,发现了好多想要他笔记本的用户,并且都私信或者 留言了价格,后面和一个也在学校附近的用户进行了交易,价格也是在闲鱼上面谈妥了,旧笔记本就这样卖出去了。

    感受和反馈:该同学体验算是接近完美,旧笔记本合理价格卖出去了。就是视频只能拍9秒,挂上宝贝后很多人留言看更具体的视频,这时候只能用其它交流工具就行了。

    改进意见:增加宝贝拍摄描述视频的时间。

  1. 对该软件评价

    非常推荐

第二部分分析

  1. 软件的所有功能 

    该app页面UI跟那些网购的软件非常类似,当然有改进、那些网购软件一直采用的布局说明是目前比较合理的布局,闲鱼app选用这个布局也是情理之中。

    首页推荐功能:阿里巴巴旗下产品,基于阿里强大的大数据,刚进入软件除了前排几个广告宝贝,其它都是推荐的产品,而且推荐非常准确,应该是结合了淘宝还有阿里其它平台的用户习惯,我前天在天猫搜的笔记本电脑,不知道多久前用什么搜的手机壳都在首页的推荐部分出现,推荐功能配合阿里的用户习惯大数据可以说是非常强大,节省了我们使用app输入然后搜想要的宝贝的时间。

    搜索功能:这个不用多说,引擎跟淘宝一样强大

    鱼塘功能:每个用户都有加入鱼塘上限,并且是附近的鱼塘,想我这个在校生最喜欢在毕业季时候逛逛鱼塘看看学长那些超便宜卖掉的东西,类子桌子、自行车价格基本上就是友情价了。这个能算是一个比较实用的功能,其它二手平台应该没有这个功能。

    发布闲置宝贝功能:作为一个二手平台,发布二手宝贝功能这个最重要的就放在整个屏幕中间符合常理,想发布闲置宝贝不需要点进二级页面才可以进入发布功能,发布过程也是非常方便。

    消息功能:用于查看留言回复、别人给自己的留言、买家或者卖家的私信,可以查看当然点进去就可以回复了,这个功能也是放在一级页面、一进入app就可以知道有没有新消息。

    个人管理:里面包括发布的宝贝、卖出的宝贝、买到的宝贝等等、跟大部分app相似,一级页面底部最右边一个“我的”按钮、里面的种种都和其它类似差不多,整个app设置也在这里边

  1.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

    优势:闲鱼功能算是非常强大,是阿里旗下产品当初推广时候动用了淘宝跟支付宝的各种资源,而且有奖励,所以有一大堆用户,而且大部分卖宝贝的用户使用的都是支付宝或者淘宝帐号,而且是实名,这对交易保障是有一个很大的提高,所以很多用户都变成了忠实用户,不像赶集网或者58同城那样很乱,很多人看到平台发布的东西都怕有假,而闲鱼就很少有这种情况。所以闲鱼在良好的用户体验下一直在抢占那些平台的用户。

    劣势:闲鱼现在还是只能发布宝贝、有少许人在闲鱼上发布房屋出租的、发布工作更是没有。

 

  1. 类似app对比

 

闲鱼

赶集网

58同城

知名度

 高

 高

 高

使用体验

 非常好

 好

 好

需求满足程度

 满意

一般

 一般

用户量

 多

 非常多

 非常多

忠实用户

 非常多

 多

 多

前景

 用户在增加

 用户总体不变

 用户总体不变

 

第三部分建议和规划

  1.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在市场已经接近饱和情况下,能够增加忠实用户办法就是提高用户体验,目前二手交易的问题就是容易出现骗子,出外地交易过程平台没法保证,经常看到包布宝贝时大家都喜欢添加一句不出外地,因为出外地经常出现买家耍赖的情况、唯一的中间人快递员是不会管这个的,可以考虑引用支付宝芝麻个人信用系统并且配合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对闲鱼上的异地二手交易进行监管,可以大大提高二手交易出外地的可靠性,从而提高用户体验,增加更多用户,一个好的产品从来不缺用户,平台也是,异地交易是闲鱼在二手平台饱和情况下仍然能够挤进二手市场的一个功能、所以完善这个功能、保障买家、卖家在这个过程中的权益可以说是相当重要的

  1.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市场上有58同城app、赶集网app、还有一些只卖特定东西如只卖二手车什么的app。

  1.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买家发布想要东西:大部分时候卖家都是被动的、而买家需要一个一个筛查二手宝贝才可以找到自己需要的,这样买家费时间、卖家被动。假如买家发布自己需要的东西、卖家根据自己有的东西进行搜索,例如:买家悬赏介绍自己想要的二手宝贝,卖家一个一个看悬赏,虽然费时间,但卖家就有主动权,能够更快的卖出自己的宝贝。

  1.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这个功能好像在类似产品上没有的,而且用户确实有这个需求,经常看到一下卖家到别的卖家宝贝下的买家一个一个回复我也有这个宝贝什么什么的…说明这个卖家确实急切的想卖出这个宝贝,而且有很多空闲时间、如果有这个功能没时间的买家就可以直接发布自己想要的宝贝、并且说明可以接受价格上限,那些有时间的卖家就可以自己一个一个留言了

  1.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因为确实有这个需求。

  6. 如果我来领导这个开发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我会更加注重用户反馈意见,除了产品经理想出的意见或者功能,更多的从用户反馈的意见中寻找更适合用户使用的功能,并且改进产品根据用户的建议。

posted @ 2017-10-03 02:57  实习第二天  阅读(224)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