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我可以代表90后迷茫又堕落的那些大学生

  前言:

  “现在努力学习吧,过了高考,一切就都解脱了,大学将是你自由发展的天堂,“我感觉90后出生的这几代都是听着高中班主任这句话话熬过了高中,想象着大学课余时间泡着图书馆,晚上有空能去跑跑,健康又充实。

  而实际中的大学,旷不完的课,睡不完的觉,嘴上说着要努力,实际却是一手键盘一手鼠标玩着游戏,还有那没有手机就上不了的课更是数不胜数。这就是我的现状,也许也是很多如我一样的迷茫又没有梦想的大学生的现状。

  写这篇博客是又看到一篇博客: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733/博主说自己高数其中考了不到80分,然后“一纸把她给惊醒”。然后想起那重修两次才过的高数不由得呵呵一笑,如果这个博主代表正常的大学生,那我可真没脸面对大学生这三个字

  

  感想:

  当初选择软件工程这个专业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高中是成绩是偏科很严重,自认为小学到初中数学成绩在班级都是拔尖的,高中时候数学成绩虽然不拔尖,但难倒好多人的高中物理在我这里是得心应手,所以在选择专业上我一定会选择有逻辑性,明显只有理科生能干的行业。其次,高二时候自学过编程,当时还自以为很了不起的跟高中班上同学提起,现在想想那时候学的内容不过是大学专业课程不到两周的内容。最后,是家里人不懂这行业,但考虑到我姐夫,跟他哥哥都是这专业毕业的,理所当然的觉得我这专业读出来走点关系工作都是比较好找的。

      读了这三年,感觉自己完全就是再浪费时间,学到的东西少之又少,大学里教的知识只能说泛泛的懂,比起扎实的基础我真是差了厦门到北京的距离,特别是读了上面三篇推荐的博客,个人给他们分为:

一开始条件差:https://www.cnblogs.com/xiaozhi_5638/p/4485805.html

条件一般:http://blog.csdn.net/haoel/article/details/1688104

还是初中就开始接触微软俱乐部然后超级热爱编程还讲了一大堆我不懂也没接触过的东西:

https://www.cnblogs.com/geniusvczh/archive/2011/12/16/2290808.html

他们条件不一样,但他们一样的是热爱学习,热爱编程,渴望知识的那种精神,这个在过去的我是从来没有的,乃至我打算认真学也不敢保证有的那种干劲。正如那个条件一般的博主所说,不敢你身处何时何地,你所掌握的知识有多少,你必须有一颗热爱学习和上进的心,有些知识可以没掌握,毕竟你有渴望知识的心花点时间迟早都是会的。

      关于我的大学我觉得我没有地方可以吐槽,虽然在大学自我评价是非常差,但我觉得这怪在人不再学校,毕竟都是成年人了一颗爱玩爱浪的心学校制度也是形同虚设的。国内外的大学区别我说不准,因为我很少了解过国外的学的情况,从名人名著里边所知道的大学大家都是爱钻研的,但那些都是一流学府不能代表所有国外所有大学,就像国内一流的学校跟我们学校的区别摆在那。我觉的我们学校少的是环境,当然环境在人,但是也在学校我举个例子:一次在周一例会是听到学院魏书记说她去厦门理工学院视察,她说为什么他们学校的同学比我们学院的爱学习,学习氛围更好,他们考上大学的分数比我们还要低个四五十分,你们为什么就比他们差呢?关于这点我就有自己看法,因为我在理工刚好有个也是这个专业的高中同学,并且经常有去那边,我敢肯定的说如果让我们专业一般人跟厦门理工学院软件专业的人换,过不了一年,理工来集大同学肯定读的比原来差,而且比我们集美的学的还差,而集美大学去厦门理工的同学肯定学的比原来理工的好。这个例子仅代表个人观点,但是我想说的是理工软件的肯定有比我们好的地方,但可以确定的是好的不是学生,而且其实什么我作为一个学生也表达不出什么,但是魏书记说的那就“你们想想你们差在哪?”我是不认同的,可能她是想激励我们,但是作为一个学生我还是觉得学院总有地方需要向理工学习,毕竟本来高中学的比他们好比他们努力,结果到了大学却比他们差。

  总结:

      对于想从事的工作我能确定的是自己想从事IT方面的,就是学习方向还没确定或者说我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该从事什么方向,这是一个即将迈入大四的大学生的该有的现状,可以确定的是接下来一年我会着重打基础。参考前面博主的经历,一个大学生出去实习确实只能体验或者了解未来工作的样子,去实习由于时间不够,可能就只是暑假的一两个月,实习经历跟实际实习项目经历还是难以挂上钩的,因为实习开始前几周要先搭建开发环境,熟悉项目所需要的知识或者框架,然后项目组长可能会布置一些小任务,等真正能参与到项目可能不止几周 、一个月都过去了。所以作为一个普通的软件的专业的学生,还是扎扎实实的打好基础,别想着去实习能学点什么,除非你在学校真的技术很牛,去实习的话能很快入手,不然去实习真的没必要,本人暑假就是去了两家公司,经历不谈,但是对于学的的东西我一个指头感觉都太多了。所以在接下来半年不会在考虑去实习了,不被眼花缭乱的新技术、新框架遮蔽了视线打好基础才是正确的选择。

      写到这里我觉得自己的和那些IT大佬的差距不是差在学习资源,学习能力,可能是差在自我控制力的差距上。

posted @ 2017-08-31 20:53  实习第二天  阅读(23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