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作业

                       数组的定义和使用

在 C语言中我们可以定义如 int、char、float 等多种类型的变量,但是这样的变量当中只能存放一个数据,当我们需要存储大量数据时就显得比较麻烦。比如我们要存储全校 1200 名学生的成绩时,用这种方法就得定义 1200 个变量,这个工作量也太大了。

幸好 C语言给我们提供了“数组”,当需要保存大量数据时就可以利用“数组”来处理。数组可以存储一组具有相同数据类型的值,使它们形成一个小组,可以把它们作为一个整体处理,同时又可以区分小组内的每一个数值。比如一个班 50 名同学的数学成绩,就可以保存在一个数组中,而这 50 名同学的性别又可以保存在另外一个数组中。

同一数组中的所有数据必须是相同数据类型和相同含义的值。比如一个班 50 名同学的数学成绩(浮点型)与性别(字符型)就不能存储在同一个数组中。而 50 名同学的数学成绩(浮点型)和体重(浮点型)虽然它们的数据类型相同,也不能存储在同一个数组中,因为它们所表示的含义不同。

数组实际上是把多个具有相同类型的变量按顺序排列在一起而形成的一个组合(见图 1)。前面我们把变量想象成是单身小房子,那么数组就可以想象成是拥有许多相同小房子的一幢楼。

数组是把相同类型的变量顺序直线排列的结果
图 1:数组是把相同类型的变量顺序直线排列的结果

数组是相同数据类型的变量的排列,因而数组本身也有数据类型,它的数据类型跟组成它的单个变量的数据类型是一样的。为了区分不同的数组,每个数组也需要给它取一个唯一的名字,命名规则跟变量的命名规则是一样的。

posted @ 2020-11-24 22:29  Cadre  阅读(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