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作业

两者完全不同,scanf是输入函数,printf是输出函数,所以会经常同时出现。两者也没有可比性,需要弄清他们的概念。

1.scanf()是C语言中的一个输入函数。函数 scanf() 是从标准输入流stdio (标准输入设备,一般指向键盘)中读内容的通用子程序,可以说明的格式读入多个字符,并保存在对应地址的变量中。

比如:scanf("%d %d",&a,&b);

函数返回值为int型。如果a和b都被成功读入,那么scanf的返回值就是2;

如果只有a被成功读入,返回值为1;

如果a和b都未被成功读入,返回值为0;

如果遇到错误或遇到end of file,返回值为EOF。end of file为Ctrl+z 或者Ctrl+d。

2.printf()函数是格式化输出函数, 它是c语言中产生格式化输出的函数(在 stdio.h 中定义)。用于向终端(显示器、控制台等)输出字符。格式控制由要输出的文字和数据格式说明组成。

printf 函数的一般形式为:

int printf(const char *format, [argument]);

Format 参数是包含三种对象类型的一个字符串:

(1)无格式字符复制到输出流;

(2)转换规范,每个规范导致在值参数列表中检索 1 个或更多个项;

(3)转义序列。

[Argument]包含需要输出的数据,可以是常量(字符常量、数字常量、字符串常量),变量,以及运算式。此处的数据应当与前面的format中的格式控制符一一对应(如果不对应会产生错误)。

例子:

include<stdio.h>

int main(){

int i, j;

scanf("%d %d", &i, &j); //获得输入值i,j;

printf("i=%d;j=%d", i, j); //输出i,j;

return 0;}

posted @ 2020-11-16 23:24  Cadre  阅读(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