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饭饭

欢迎来到疾饭饭的博客,你会发现这里什么都没有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班级链接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的目标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作业正文 https://www.cnblogs.com/lxlfz/p/13126476.html
其他参考文献 ...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软件工程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本次课程可以说是从自己进入大学以来进行的一项最难的课程,难在这次课程是把大学几年来学习的所有有关知识第一次系统的大汇总,运用其来进行本次课程项目的完成。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团队方面达到了我的期待和目标,在这次课程之前,也不是没有过团队合作,但和这次的课程团队协作来说,没有那么严谨。这次课程中的团队开发,是从项目的初始便按照一系列步骤进行的,如用户调研,需求分析,系统和数据库设计,alpa和beta两次冲刺的,这些知识在课程之前确实学过,但用上又是另一回事了,所以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团队之间的协作让我获益匪浅,满足了我的期待和目标,对于未来的团队合作更加的向往了。
而在不足方面,那就是个人能力的提升不够吧,由于一开始对于这次课程的认知不足,所以在大概了解后,还是有点慌的,毕竟自身基础不够牢固,个人能力不够,在做项目时总是心里有点慌,即时到了项目收尾阶段,自己还是感觉很紧张,担心自己的代码不行。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针对你的目标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预期工程能力:多人团队合作开发,提示自身水平

预期技术、技能:有一定能力进行一些简易软件的开发,以及对web前端技术的深入

毫无疑问,这些都达到了,本次课程注重的就是多人团队开发,后期项目的开发也意味着我初步拥有了简易软件的开发,而且后期我负责的是前端,在web前端方面也有了很多的进步,而学习路线偏向于前端,而在这次课程中,收获最大的便是vue吧,算是自己第一次自主的去学习前端框架。

(3)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大概有5000行吧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时间
    准备篇 2小时
    热身篇——疫情统计 16小时(没做好)
    结对第一次—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16小时
    团队作业第一次——种子队伍选拔和团队展示 4小时
    结对第二次作业——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的实现 20小时
    团队作业第二次—团队Github实战训练 12小时
    团队作业第三次—项目需求分析 6小时
    团队作业第四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8小时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6小时
    团队作业第五次——站立式会议+alpha冲刺 70小时
    团队作业第六次——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80小时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5小时
  •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团队作业第二次—团队Github实战训练

    事先没有任何准备,也没了解到本次作业的形式,就一大早上上课,突然就布置了这次作业,而且规定晚上就要交,整个人都懵了,当时真的慌了,因为小组刚刚成立不久,彼此都还不了解,没有默契,一开始问题真的出现了很多,担心晚上交不了作业,还在在团队里,大家互帮互助,第一次一起合作完成了编码任务,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累计:245小时

    平均:15.3小时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IDEA,HbuilderX,Postman,Android Studio,StarUML

  •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Axure RP9,墨刀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语言:Markdown

    新平台:博客园,CSDN,简书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前后端分离开发,后端在IDEA,前端在VS CODE和HbuilderX,使用VUE框架

  • 工程能力的提升;

    项目开发初始的需求分析,系统和数据库设计,代码规范,代码重构,程序测试

  •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沟通能力提升,比如在前后端接口的设计上,前端组和后端组进行商讨接口设计,以及面对代码问题的互相帮助

  • 其他方面的提升;

    在前端方面的各个模块的开发吧,比以往更有经验

二、团队总结

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1、作为组员,你觉得你的组长分工安排是否合理?你对组长的选举有什么建议?

我觉得组长的分工安排还是挺合理的,各司其职吧。在选举方面,我当然更加偏向于民主选举,让具有优良团队管理能力的人来当组长能够使得项目开发更加的顺利

2、 你这学期经历过换组吗?你对换组有哪些看法?谈谈你在这个过程中的感受。

没有换组

看法:换组的目的是提前适应项目组人员的流动,这我能够理解,但怎么能保证换组后实力的平衡是个问题。

3、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之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从项目开发的最终结果来看,我觉得没有到达“创造”阶段,总体来说我觉得这次项目开发的过程还行,结果却不行,人数本来就少,还由于个别成员的全程划水,导致开发过程中部分成员承担了过度的任务,身心疲惫。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请在随笔中用数据证明上述内容或侧重选择之一。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我认为我们团队达到了这个部分,因为从项目开发之初,我们就已经在github上保存了我们项目资源,包括各种相关软件开发文档,以及源码等,每次更新修改也都有记录,同时代码也在不断的完善。
avatar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文字部分字数要求在100字以上,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如图文结合、视频)..

第一点,一定要备份,一定要备份,一定要备份,在这次团队合作中,由于对github的生疏,已经出现过几次仓库出错的失误了,影响自己还好,就怕影响到团队的进度,这次就出现过一次团队仓库直接错乱的情况,还在有个团员事先备份好,不然一切都是白给了。

第二点,主动去做,主动去学,不要让自己划水,你划水,害的是团队的进度,我个人能力也不行,但我至少去学了,去做了,团队布置给你的任务,你要去做,不会就问,一直划水,谁知道你在干什么,这不是害全队么,这次我们团队就有这样的情况,直接让团队进度掉了一大截,关键说了也不去做。

第三点,沟通,一定要沟通,作为一个团队,沟通是必须的,这次alpha冲刺阶段就有过个别成员全程不沟通,只做自己的,用了些稀奇古怪的包来做,关键还不理解,其他团队成员也根本无法整合,导致全部丢弃。

四、建议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

好好的学习,提高个人能力,至少保证自己有能力完成团队布置的任务,起初作业都是个人的,你自己不会,影响不到别人,但当你进入一个团队时,你不会想拖累别人,因为这是一个团队,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不要给别人添麻烦了。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我建议在课程开始前,可以先给出一些接下来开发用到的技术方面的建议等,不然一开始开发选择哪些技术时真的有点迷茫。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交流更多一点,其实助教后期已经在和我们交流了,但前期还是有点少,只有在布置作业时会冒出来。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好好的锻炼自己,提升自身专业素养,相信自己能走得更远

五、个人技术总结

VUE框架的学习和使用

概述:

根据这次课程中团队开发时使用到的VUE框架进行的学习概括,内容是我是怎么从一个VUE小白到逐步熟练VUE结构的老手,自己是怎么去掌握这门框架的,以及一些问题的总结。

posted on 2020-06-14 19:14  疾饭饭  阅读(25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