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零基础入门(安装步骤,验证方式, 简单操作)

本篇文章适合新人小白初步了解Python,涵盖Python的介绍、安装以及简单的基础操作。 

1.Python简介

Python 是一个高层次的结合了解释性、编译性、互动性和面向对象的脚本语言。它的设计具有很强的可读性,相比其他语言经常使用英文关键字,其他语言的一些标点符号,它具有比其他语言更有特色语法结构。
Python 是一种解释型语言,这意味着开发过程中没有了编译这个环节。类似于PHP和Perl语言。Python 也是交互式语言,这意味着,您可以在一个 Python 提示符后直接执行代码。与此同时,Python也是面向对象语言,这意味着Python支持面向对象的风格或代码封装在对象的编程技术。除此之外Python 是初学者的语言,Python 对初级程序员而言,是一种伟大的语言,它支持广泛的应用程序开发,从简单的文字处理到浏览器再到游戏。

2.Python的应用领域

Python拥有非常多的应用领域,例如:web开发、科学计算、服务器软件、游戏、数据分析与处理、人工智能等等,由此可见Python成为了一门必须掌握的语言。

3.Python的特性

易学性:Python有相对较少的关键字,结构简单,和一个明确定义的语法,学习起来更加简单。
易读性:Python代码定义的更清晰。
解释性:可以直接从源代码运行。在计算机内部,python解释器把源代码转换为字节码的中间形式,然后再把它翻译成计
                 算机使用的机器语言。
易维护性:Python的成功在于它的源代码是相当容易维护的。
可移植性:基于其开放源代码的特性,Python已经被移植(也就是使其工作)到许多平台。
可扩展性:部分程序可以使用其他语言编写,如c/c++。
可嵌入性:可以把Python嵌入到c/c++程序中,从而提供脚本功能。
免费、开源:Python是FLOSS(自由/开放源码软件)之一。
拥有丰富的库以及面向对象

4.Python的安装

从官网进行下载:www.python.org
进入官网后点击Downloads,弹出下拉框后选择Windows

 

这里我们需要根据个人计算机操作系统来选择相对应的版本

这里我选择的是web based installer,然后下载好运行程序,这里要注意,为了避免环境变量的麻烦,一定要勾选下方Add Python 3.7 to PATH添加环境变量。然后点击Install Now。

5.Python的安装验证

按Win+R后输入cmd打开命令行,输入python显示如下界面证明安装成功

6.Python的简单操作

右键在一个文件夹里创建一个记事本文件,将后缀名改为**.py,右键记事本打开,向里面添加print(“hello world”);,然后Ctrl+S保存退出。在此文件的父文件夹下运行python+文件明(全名)回车就可以看到打印出来的hello world啦。

 

posted @ 2019-04-17 14:19  晓先生不会喝酒  阅读(18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