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周学习总结

学号20145332 《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第十五周学习总结

每周作业链接汇总

第0周学习总结:
阅读:2015-2016-1 《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课程总结、为什么一定要自学?、现代软件工程讲义 1 软件工程概论、现代软件工程 习而学的软件工程教育、现代软件工程讲义 0 课程概述内容,使用虚拟机VirtualBox或VMWare安装Linux系统,建议安装Ubuntu或/各Federa; 预习Linux基础入门。

第一周学习总结
参考「别出心裁的Linux命令学习法」,重点学习 cheat/find/locate/grep/man/whereis/which/apt-get;查找帮助文档、各种示例多多练习。

第二周学习总结
学习教材第一章、第七章。阅读《嵌入式Linux应用程序开发标准教程》第三章3.1-3.5。完成实验楼课程资料:实验二、八。

第三周学习总结
理解二进制在计算机中的重要地位、有符号整数、无符号整数、浮点数的表示、补码的重要性、信息=位+上下文,掌握布尔运算在C语言中的应用。

第五周学习总结
理解逆向的概念,掌握X86汇编基础,能够阅读(反)汇编代码,了解ISA(指令集体系结构),理解函数调用栈帧的概念,并能用GDB进行调试。

第六周学习总结
了解ISA抽象的作用,掌握ISA,并能举一反三学习其他体系结构,了解流水线和实现方式。

第七周学习总结
了解常见的存储技术(RAM、ROM、磁盘、固态硬盘等),理解局部性原理、缓存思想、局部性原理和缓存思想在存储层次结构中的应用,高速缓存的原理和应用。

期中总结
复习 Linux常用命令,复习 教材1-7章。

第九周学习总结
掌握系统编程和系统调用的概念、系统编程错误处理的方式、Unix/Linux系统级I/O:open close read write seek stat、RIO、I/O重定向的方法。

第十周学习总结
掌握系统编程和系统调用的概念、系统编程错误处理的方式、Unix/Linux系统级I/O:open close read write seek stat、RIO、I/O重定向的方法。

第十一周学习总结
了解异常及其种类,理解进程和并发的概念,掌握进程创建和控制的系统调用及函数使用:fork,exec,wait,waitpid,exit,getpid,getppid,sleep,pause,setenv,unsetenv。理解数组指针、指针数组、函数指针、指针函数的区别。理解信号机制:kill,alarm,signal,sigaction。掌握管道和I/O重定向:pipe, dup, dup2。

第十二周学习总结
注意每个系统调用的参数、返回值,会查帮助文档。阅读教材,完成课后练习(书中有参考答案)。掌握两个重要命令:
man -k key1 | grep key2| grep 2 : 根据关键字检索系统调用
grep -nr XXX /usr/include :查找宏定义,类型定义

第十三周学习总结
掌握三种并发的方式:进程、线程、I/O多路复用、线程控制及相关系统调用、线程同步互斥及相关系统调用。

第十四周学习总结
理解虚拟存储器的概念和作用、地址翻译的概念、存储器映射、垃圾收集的概念,掌握动态存储器分配的方法,了解C语言中与存储器有关的错误。

实验报告链接汇总

实验一 开发环境的熟悉
熟悉 Linux 发环境,学会基于 S3C2410 的 Linux 发环境的配置和使用。使用 Linux 的armv4l-unknown-linux-gcc 编译,使用基于 NFS 方式的下载调试,了解嵌入式发的基本过程。

实验二 固件设计
读懂 pthread.c 的源代码,熟悉几个重要的 PTHREAD 库函数的使用。掌握共享锁和信号量的使用方法。 进入/arm2410cl/exp/basic/02_pthread 目录,运行 make 产生 pthread 程序,使用 NFS方式连接发主机进行运行实验。

实验三 实时系统的移植
掌握uC/OSII(uCLinux...)的移植过程。掌握C,汇编的混合编程。

实验四 驱动程序的设计
学习在 LINUX 下进行驱动设计的原理。掌握使用模块方式进行驱动开发调试的过程。

实验五 简单嵌入式WEB服务器实验
掌握在 ARM 开发板实现一个简单 WEB 服务器的过程。 学习在 ARM 开发板上的 SOCKET 网络编程。学习 Linux 下的 signal()函数的使用。

代码托管链接和二维码

·代码驱动的学习做到没有?
没有完全做到,但还是做了的。
·加点代码,改点代码是理解的最好方式,参考编程的智慧,谈谈你的心得
在做书上的一些代码的时候,有时候需要自己改一下或者加一点才可以得到结果,在这个过程中,理解比直接打上去要深刻的很多,而且更容易记住。
·实践上有什么经验教训
还是要多做实践,理论是很重要,但是实践能帮助理解理论,而且也更容易发现问题去解决。

整体评价一下第0周作业中自己提出的问题是不是抓住了学习重点

  我觉得还是有吧,这学期更注重实践。而不是一味地看理论知识,课后重点习题大部分都做了,也解决了问题。

扇贝背单词(对四六级有没有影响?)

   有影响的,不知不觉的还是记住了很多单词,提升了词汇量,让我一次就通过了四级考试。

课程收获与不足

·自己的收获(投入,效率,效果等)
收获是我觉得我得到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通过写博客来记录我的学习过程。投入的时间虽然大,但是效率慢慢的一直在提升,效果还是自己感觉不错的。
·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
改进的话还是没有特别好的学习了这门课,就是有小部分疑难问题没有解决。

给开学初的你和学弟学妹们的学习建议

  建议学弟学妹还是要多做实践,每周分配好自己的时间来学习这门课。

·如果重新学习这门课,怎么做才可以学的更好
每次感觉很难的一部分不要放过,就在那一周理解它,这样的话本周问题本周解决,学习效率会更高。

问卷调查

1、你平均每周投入到本课程多长时间?
平均一下还是有二十多个小时。
2、每周的学习效率有提高吗?
有的,感觉后面的学习效率还是比前面的要高。
3、学习效果自己满意吗?
感觉还可以吧,但是应该还可以做的更好的。
4、课程结束后会继续一周至少一篇博客吗?(如果能做到,毕业时我把你的博客给你集结成一本书送给你作纪念)
感觉应该不会有这么高的频率吧。
5、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继续做哪一件事情?
每周考试,感觉这个对这门课的学习很有帮助。
6、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停止做哪一件事情?
感觉老师所进行的事情对这么课的学习都很有帮助的。
7、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开始做什么新的事情?
感觉老师可以适当地讲解一下书上的课后习题中比较难得问题。

总结的链接和二维码

第十五周学习总结

posted @ 2016-12-25 16:38  20145332卢鑫  阅读(24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