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cms-页面

Pages

Pages:页面;网站页面的内容由Page模板定义。模板文件位置:themes/theme_name/pages目录下。页面文件的扩展名为htm。文档结构中,Configuration(配置)和Twig Markup(标记)部分是必须的,PHP代码部分是可选的。

最简单的例子

url = "/"
==
<h1>Hello, world!</h1>

页面配置

页面配置在Configuration Section中定义。主要定义一下内容:

参数 描述
URL 页面网址,必填。
title 页面标题,必填。
Layout 页面布局可选。如果指定,应包含布局文件的名称,不带扩展名,例如:default。
Description 后端接口的页面描述,可选。

URL设置语法

URL以正斜杠" / "开头,可以包含参数也可以不包含。比如:

url = "/blog"

带参数的URL以" : "开头。比如下面的url表示,/blog/post/...斜杠后面的就是参数。这个参数可以被October组件或者PHP代码部分访问。

url = "/blog/post/:post_id"

PHP代码部分访问的例子如下:参数名与php变量名要求一致。

url = "/blog/post/:post_id"
==
function onStart()
{
    $post_id = $this->param('post_id');
}
==

可选参数:只需要在其后面加?即可。

url = "/blog/post/:post_id?"

URL中间的参数不能是可选的。在下一个示例中,该:post_id参数被标记为可选,但会当做必须的处理。

url = "/blog/:post_id?/comments"

可选参数运行有默认值。在没有提供参数的时候,这些默认值作为POST的值。默认值不能包含任何" 星号 管道符 问号 "

url = "/blog/category/:category_id?10"

还可以使用正则表达式验证参数。添加验证表达式需要 [ 参数名 ] 或者 [ 问号 ] 后面添加管道符号 [ | ] 。表达式中不能包含正斜杠符号 [ / ] 。

url = "/blog/:post_id|^[0-9]+$/comments" - this will match /blog/10/comments
...
url = "/blog/:post_id|^[0-9]+$" - this will match /blog/3
...
url = "/blog/:post_name?|^[a-z0-9\-]+$" - this will match /blog/my-blog-post

可以通过在参数后面加星号来使用特殊的通配符参数。与常规参数不同,通配符参数可以匹配一个或多个URL。URL只能包含单个通配符参数,不能使用正则表达式,或者后跟可选参数。

url = "/blog/:category*/:slug"

比如下面的例子:

/color/:color/make/:make*/edit
可以匹配:
/color/brown/make/volkswagen/beetle/retro/edit
其中:
color: 匹配了 brown
make: 匹配了 volkswagen/beetle/retro

动态页面

在模板的Twig标记部分,可以使用October提供的函数,过滤器和标签。其中的变量在页面中是必须的,这些变量在 page和layout中,由PHP代码或者组件提供变量的值。

页面执行的声明周期

onInit当所有组件被初始化并且在处理AJAX请求之前,该函数被执行。

onStart 函数在页面开始执行时执行。

onEnd函数在页面渲染之前和执行页面Components之后执行。

在onStart和onEnd函数中,您可以将变量注入到Twig环境中。使用array notation将变量传递给页面:

url = "/"
==
function onStart()
{
    $this['hello'] = "Hello world!";
}
==
<h3>{{ hello }}</h3>

下面的例子说明了如何从数据库加载文章的集合,并显示在页面上。

url = "/blog"
==
use Acme\Blog\Classes\Post;

function onStart()
{
  $this['posts'] = Post::orderBy('created_at', 'desc')->get();
}
==
<h2>Latest posts</h2>
<ul>
    {% for post in posts %}
        <h3>{{ post.title }}</h3>
        {{ post.content }}
    {% endfor %}
</ul>

发送自定义响应

页面执行声明周期中定义的所有函数都可以暂停执行进程,发送自定义的响应。从生命周期函数中返回响应是很简单的,下面的例子中,页面将不载入任何页面内容,只是仅仅返回一个Hello world字符串到浏览器。

function onStart()
{
    return 'Hello world!';
}

比较有用的例子是做重定向:

public function onStart()
{
    return Redirect::to('http://google.com');
}

Handling Forms

处理表单:可以在page或者layout中的PHP代码部分定义处理表单的函数。使用form_open()函数来定义什么函数来处理这个表单。

{{ form_open({ request: 'onHandleForm' }) }}
    Please enter a string: <input type="text" name="value"/>
    <input type="submit" value="Submit me!"/>
{{ form_close() }}
<p>Last submitted value: {{ lastValue }}</p>

上述定义的来处理表单的函数为onHandleForm函数,这个函数是在PHP代码部分进行定义的:

function onHandleForm()
{
    $this['lastValue'] = post('value');
}

这个函数使用POST获取表单提交的值,并把这个值给当前页面的变量 lastValue ,然后在上面的Twig代码中的最后一行中,把这个值给显示出来。

关于重名:如果在page、layout和component中定义了具有相同名称的函数,October将根据如下顺序确定优先级:Page > Layout > Component。总是前面的优先被执行。

如果引用组件中的函数,则使用组件名或者别名,后跟 [ :: ] ,再加函数名。

{{ form_open({ request: 'myComponent::onHandleForm' }) }}

404 Page

当系统找不到目标页面时,系统将显示404页面内容,URL为 /404 。

Error Page

默认情况下,任何错误都会显示一个详细的错误页面,其中包含错误发生处的文件内容,行号和堆栈跟踪。

我们可以显示一个自定义的错误页面。首先在配置文件config/app.php中找到字段debug,并设置为false。然后建立一个URL为:" /error "的页面。

Page Variables

PHP/Component访问:页面的属性可以被PHP代码部分或者组件部分通过 $this->page 来进行访问。比如:

function onEnd()
{
    $this->page->title = 'A different page title';
}

Twig标记访问:这些变量也可以被Twig标记访问,方式为 this.page.variable ;

<p>The title of this page is: {{ this.page.title }}</p>

程序化方式注入资源到页面

可以使用 addCss addJs 两个方法,分别注入样式表和js脚本到页面中。只需要在页面或者布局的PHP代码部分,通过 onStart 函数进行注入操作。

function onStart()
{
    $this->addCss('assets/css/hello.css');
    $this->addJs('assets/js/app.js');
}

关于路径,如果以 / 开头,则说明是网站的根目录,如果不是 / 开头,则是指主题目录。同时,这些路径支持数组模式,以便提供多个文件的注入。

function onStart()
{
    $this->addCss(['assets/css/hello.css', 'assets/css/goodbye.css']);
    $this->addJs(['assets/js/app.js', 'assets/js/nav.js']);
}

支持SCSS和LESS:

function onStart()
{
    $this->addCss(['assets/less/base.less']);
}

注入的文件如何在页面或者布局中输出呢,通过 {% styles %} 和 {% scripts %}就可以了。

posted @ 2018-12-28 22:39  小丫的小破孩  阅读(4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