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附加作业

1、你认为每次项目的评分标准存在哪些问题,你认为的合理评分准则是怎样的(个人/结对/团队算三个)###

个人:我认为个人评分的环节还是比较合理的,但是我希望可以再表现的多样化一点,因为个人作业主要是编程技术,而学好软件工程这门课并不只依赖于会编程,所以我认为在个人评分标准中,还可以再加入一些其他的评分,培养一些除了编程之外的能力。
结对:结对编程中就会出现两人比分太相近的因素,当然这些不可抗力是很难避免的,但是,结对作业中多数同学都会有出现工作分配不均的,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好像是没什么,但实际还是可以用一些必须运用到专业知识去回答的问题、任务在个人博客中做出解释,这样能减轻一些存在明显贡献差距的小组却两人平分差不多的情况。
团队:团队平分我认为是三个中最为公平、最合理的评分体系。首先,有体现各个同学的区分度,即使是在一个团队中,每个人所做的贡献不同,得分自然就有高低;其次,团队评分有照顾到协作方面的问题,如敏捷开发阶段,基本上所有的团员都要轮过一遍到两遍,每天不同的同学负责不同的内容;再者,还加入了各个小组给其他小组的打分,这又多了一个站在旁观者角度看问题的方向,这是团队项目的评分中很成功的一点。

2、你的团队项目是否成功,如果重来一次你是否还会选择这个团队,为什么成功/失败;###

我认为我的团队项目是成功的,如果重来一次我依然愿意选择这个团队。首先,我的团队成员们都很团结,不管是当下遇到什么事情,或者是时间赶不及,大家都有我们是一个团队的思想,去完成当日自己的任务;其次,我们团队的PM无论是从编程技术上,还是管理层面,都把我们团队带领的很好,每周都会做详细地计划安排,落实到每一个人,这才让大家有一个更清晰的思维,更清楚未来几天自己要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去完成;最后,整个团队氛围很融洽,每当遇到矛盾我们都会当面沟通解决,避免争吵,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来完成我们的项目。

3、总结一下你们团队在做项目时大家的时间安排情况,可以匿名写;###

我们团队在时间分工安排上还算是比较平均的,负责编写代码的两位主要同学花费的时间确实是很多的,因为代码需要不停的调试修复,那他们主要的任务就是完成主要代码功能;而剩下的同学,我们也做了不同的分工,采取轮流的形式,需求分析、撰写博客、测试代码、展示发布等等,每个人都要参与投入。我们会尽量避免有个别同学“打酱油”的情况发生,例如今天你的任务比较轻松,只需要撰写博客,那你明后天可能就需要配合两位编写代码的同学,去完善他们写出来的功能,去测试,去修复bug等等,总之,在合理的范围内,我们会尽量让每个人所花在这个团队项目上的时间平均。

4、软件工程这门学问有很多 “知识点”, 这门课强调 “做中学” - 在实践中学习知识点。请问你们在项目的 需求/设计/实现/测试/发布/维护 阶段(一共6 个阶段)中都学到了什么 “知识点”, 每个阶段只要说明一个知识点就可以。###

需求:需求分析一定要适应市场,且要具有竞争性和可行性,不能太理想化。
设计:建立以文字为主的文档,用图形构造模型。
实现:首要任务是完成规定的任务,要定期做进度小结。
测试:可分为黑箱和白箱,可以先进入功能测试阶段做大体的测试。
发布:学会接受设计变更,不断提高软件质量,修复存在的一些小问题。
维护:进行回归测试,总结回顾整个项目。

posted on 2017-06-23 19:46  李雯钰  阅读(1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