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经典有序序列的list列表推导式实践运用

file

【阅读全文】

生成一个数据列表

# 初始化一个列表
list_1 = []

# 使用循环生成一个列表数据
for val in range(0,20,1):
    # 加入集合
    list_1.append(val)

# 打印列表数据
print(list_1)
# [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使用列表推导式生成该数据列表

# 列表推导式生成列表数据
list_2 = [i for i in range(20)]

# 打印列表数据
print(list_2)
# [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
分析:
1、使用一行代码的列表推导式就完成了该列表的生成
2、[i for i in range(20)],第一个i元素代表向列表list_2中添加的元素
3、[i for i in range(20)],第二个i元素代表for循环遍历的i元素
'''

使用列表推导式生成只有偶数的数据列表

# 在基本列表推导式的基础上加入条件判断
list_3 = [i for i in range(20) if i % 2 == 0]

# 打印列表推导式
print(list_3)
# [0, 2, 4, 6, 8, 10, 12, 14, 16, 18]

'''
分析:
[i for i in range(20) if i % 2 == 0],第三个if后面的i元素,
相当于是在for循环内部提取其中的i元素作条件校验。
'''

双重循环的列表推导式

# 既然是双重循环则需要定义两个变量a、b
list_4 = [(a,b) for a in range(4) for b in range(5)]

# 由于打印结果是列表中包含元组信息,使用pprint可以美观的打印数据
from pprint import pprint

# 打印列表推导式
pprint(list_4)
# [(0, 0),
#  (0, 1),
#  (0, 2),
#  (0, 3),
#  (0, 4),
#  (1, 0),
#  (1, 1),
#  (1, 2),
#  (1, 3),
#  (1, 4),
#  (2, 0),
#  (2, 1),
#  (2, 2),
#  (2, 3),
#  (2, 4),
#  (3, 0),
#  (3, 1),
#  (3, 2),
#  (3, 3),
#  (3, 4)]

'''
分析:
其中a、b分别对应第一个和第二个for循环的遍历元素a、b,
同样可以加入a、b元素的条件校验,比如可以写成如下的列表推导式
list_5 = [(a,b) for a in range(4) if a % 2 == 0 for b in range(5) if b % 2 == 0]
'''

【往期精彩】

● python常用转义字符串总结:各种字符转义的不同、如何取消转义字符效果?

● 推荐一款python、excel集成的数据分析工具PyXLL-Jupyter!

● 如何使用python完成对WebService服务的调用?suds-py3插件安利一下!

● 介绍一款优秀的IDE Grid Studio,Excel深度集成python,直接编写并执行python代码块!

● 十大开源软件基金会你知道哪些?

● python内置函数通过字符串的方式来执行函数代码块,类似java的反射机制相当强大!

● python-Coverage 代码覆盖率统计工具,生成html代码报告

● python程序的处理进度、可视化管理,对运行步骤一目了然!

● 磨刀不误砍柴工,PyCharm开发工具的常规配置,充分提高开发效率!

● python-openpyxl Excel的单元格样式设置,包括字体、样式、宽高等等!

● 了解一下百度提供的python通用文字识别功能,距离百度AI近了一点点!

● 一句代码生成的超炫二维码

● python-docxtpl妙用:论文神器,excel习题集自动转换成word文档格式!

● 办公室文员必备python神器,将PDF文件表格转换成excel表格!

本文由WeiXin公众号【python 集中营】一键发布,更多精彩文章、视频资料即可领取!

posted @ 2021-09-23 21:13  Python集中营  阅读(3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