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职业生涯发展方向

漫漫编程路,多少个日夜我们沉浸在扫除 BUG 的路上,永远在变的需求使我们养成了独特的好脾气。即使这样,还要面对在 35 岁的瓶颈时被扫地出门的窘况,这是很多程序员思考最多的问题,然而,只要梳理好每个阶段的规划,在每个阶段里不断进步这条程序路也能走出不一样的光彩。

 

 

根据资料显示,在一般的职业发展中主要分为三个阶段:1-3 年是初级阶段,3-5 年是中级阶段,5-10 年是高级阶段,再往后可以是技术专家、技术总监、项目管理者等等。随着这几个阶段越来越高的情况下程序员的薪资水平也是越来越高的,工作年限越长企业自然认为你的能力也越强,但是你如果到了高级阶段的年龄却仍然还是中级阶段的技术或管理水平,这个时候企业当然会选择比你更年轻、身体状态更好的年轻人来做这件事情。所谓程序员的 35 岁瓶颈其实就是你的年龄和你的能力不匹配的问题,作为猿童鞋不能只做编码的搬运工,活到老、学到老这是我们必须具备的一种编程素质。


一般在工作 5 年时间的时候就应该提前认真考虑自己的发展方向了,作为项目开发的猿童鞋发展方向还是比较多的。如果一直钟爱技术,那就必须积累系统架构方面的知识,因为以后你是要掌控全局的,没有对项目整体的技术把控那是不可行的。当然,测试岗位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且薪资也不错,在这里我要说一下 “千万不要小看测试”,大多数项目中测试人员的分量比需求还大,面对不断变化的需求有时候只有测试人员才说的清楚。另外,还可以转型为管理岗,作为 PM 猿童鞋转过来也是比较容易的,但是要特别注意的就是自己的沟通态度得好好练练。也有猿童鞋能够凭借自己的努力当上 CTO,那也是令多数猿童鞋比较羡慕的。如果可以,数据库 DBA 也是比较好的。最后就是自己创业或者做一个自由职业者,凭借自己的技术、经验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方向。


欢迎关注 “老王说编程“,每天进步一点点,您的每一个点赞、在看、分享都是在致力于减少 “攻城狮” 产出的 BUG,欢迎大家在评论区进行留言,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更多精彩请关注老王说编程>>>

posted @ 2021-02-25 22:14  Python集中营  阅读(33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