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软课程总结-SA20225262-李宛蓉

一、高软实验总结

1.五大场景玩转git

       通过这5个场景对git的基本操作有了深入的了解,明白了如何在不同场景下使用git,尤其是场景四,学会了怎样用Git Rebase整理提交记录,从而使提交的log记录更干净简单。今后的学习工作也会经常用git来进行代码管理。

 

2.正则表达式

 

       通过在课上的练习,学习了如何使用正则表达式更巧妙地对字符串进行操作,通过一种更简单快速的方法对字符串进行控制。

 

3.menu菜单实现(加入Callback方式的接口)

       这个实验要求实现一个menu菜单,在此基础上再增加回调函数的函数接口。通过这个实验学习了callback函数,它是一种实现模块通用性的实现机制,并且能够实现模块解耦功能,利用callback函数参数可以使Linktable的查询接口更加通用。

4.用VS Code + draw.io画UML用例图

       通过这个实验,对在线绘图工具draw.io有了一定的了解,它提供了各类丰富的图形模板,并且可以做为VS Code 插件,码代码和画图在一个编辑器里完成,draw.io所画的UML用例图也可插入到README.md中。

 

 

 

5.实验验证软件中的一些特殊机制

      通过这个实验对软件中的一些特殊机制有了深入了解,学会了多态、回调函数、闭包调用、异步调用以及匿名函数这些在设计模式中比较常用的机制的用法。

      多态:是接口的多种不同的实现方式

      回调函数:把函数的指针(地址)作为参数传递给另一个函数,当这个指针调用其所指向的函数时,就称这是回调函数

      闭包:将函数作为返回值时,该函数执行所需的上下文环境也作为返回的函数对象的一部分,这样该函数对象就是一个闭包

      异步调用:无需等待被调用函数的返回值就让操作继续进行的方法,可以用Promise对象将异步调用用同步调用的流程表达出来,避免通过嵌套回调函数实现异步调用

      匿名函数:lamda函数在常见的命令式编程语言中以匿名函数的形式出现,比如无参数的代码块或者箭头函数

二、对课程内容以及实验安排的思考和建议

       高级软件工程这门课,对研究和应用如何以系统性、规范化、可定量的过程化方法去维护软件有重要意义,代码的设计不仅是要能让程序运行,实现所需功能,更是在代码规范、设计规范、模块化思想、子系统重用等方面有所要求。

       这门课是一个实践性的学科,只有通过大量的实践,才能写出高质量的代码,而通过这门课的学习,也让我们的代码之路少走了很多弯路,感谢孟老师这一学期的辛勤付出与教导!

      在实验安排方面,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发布实验内容,多进行一些现如今实际应用中的项目,会对一些机制的使用更有体会。

posted @ 2021-07-16 17:38  李宛蓉  阅读(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