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我与微软的不解之缘 - 我的Insider Dev Tour 2019讲师之旅

标题:我与微软的不解之缘 - 我的Insider Dev Tour 2019讲师之旅
作者:Lamond Lu

大家好,我是陆楠,来自北京盛安德青岛分公司,今年非常有幸作为讲师参加了微软Insider Dev Tour烟台站的活动,我主讲了如何使用最新的微软开发工具开发调试NodeJS项目。

与微软结缘

与大多数同龄人相比,我接触计算机要早一些,1994年我就已经开始使用计算机了,当时使用的电脑是一台486/80, 内存4MB, 硬盘258MB, 预装系统是DOS 6.22+Windows 3.2,第一次使用微软的Windows系统,真的是感觉相当酷炫,其体验不亚于第一次看《阿凡达》,直接颠覆了我对科技的认识。我第一次真正了解微软公司是通过1996年的创刊的《少年电脑世界》,其中有一期讲述了比尔盖茨和保罗艾伦的为8008 CPU编写basic解释程序赚到第一桶金,并收购交通数据公司,改名微软的故事,感觉非常的崇拜,从那以后我对编程产生了兴趣,走了上微软技术栈路线。

线下社区活动

2008年毕业之后,我就一直使用微软技术栈开发,但是基本上所有的.NET技术,都是自己研究或者和公司同事一起研究。2016年之前,青岛的微软线下活动非常的少,作为一个10多年开发经验的NETer,感觉还是蛮遗憾的。不过纳德拉上任之后,微软开始意识到了社区建设的重要性,2017年12月青岛也迎来了第一次微软技术沙龙,当时微软MVP项目的负责人梁迪女士,亲自到场致开幕词。那也是我第一次与社区大神们面对面接触。当时出席的讲师有烟台的MVP衣明志,萨纳斯的微软MVP 杨守斌,还有第一次当选青岛MVP的闫晓迪。当时正好自己也在研究.net微服务架构,会上和衣明志大哥聊了很多关于微服务的技术点,感觉受益匪浅,那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了社区力量的强大。

在那之后,山东省内各种.NET线下活动开始陆续展开的,基本上有时间,我就都会去参加。

我的博客和公众号

在参加完第一次青岛微软.NET技术沙龙之后,我就开始着手恢复了自己的博客园博客(http://www.cnblogs/com/lwqlun),并创建一个宣传讨论.NET技术的公众号DotNet技术栈知识分享。一方面呢,是为了整理知识,总结经验,一方面也是为了宣传自己, 其实我个人认为自己的博客、公众号和开源项目就是自己最好的简历。而且通过博客和公众号,我也结交了很多.NETer博主,大家时常在线上讨论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或者分享新技术。

收到Insider Dev Tour 2019的邀请

也许正是因为自己积极的参加社区活动,我和山东地区的几位MVP都成了好朋友,并获得了他们的认可。

2019年5月底的一天晚上,烟台的MVP衣明志大哥就联系了我,说微软的Insider Dev Tour 2019将在国内6个城市同时展开,烟台也有一个分会场,届时需要10名讲师来讲解,询问我有没有想做讲师的意愿。

当时接到消息的时候,我是既激动又紧张。激动的是,终于可以和以前自己仰慕的大神们一起作为讲师宣传微软技术了,紧张的是自己之前只是在分公司内部做过一些小范围的技术分享, 从来没有在数百人面前讲课的经验。

不过最后我还是答应了下来,至于理由就是还是想挑战一下自己。其实事后,我和青岛分公司的小花也有聊过这个,我觉着有些时候还是应该逼着自己干一些自己觉着可能干不了的事,但是不是那种完全干不了的,就是那种还可能能成功的,一旦成功了,对自己的自信心会提高很大,越迈不出第一步,越难进步。

准备阶段

既然接下了讲师的任务,那就需要好好的准备了。为了本次Insider Dev Tour, 微软精心准备了11个课题,囊括了.NET Core, K8s, Team, Graph Service, WSL, ML.NET, NodeJS,UWP, Xamarin等. 每个课题都是紧扣微软的最新技术和工具,除了第一个课题是微软官方人员讲解之外,其他的10个主题都会有线上线下讲师来讲解,如果举办地没有线下讲师,就会使用线上讲师的直播视频。

由于我最喜欢的.NET Core已经由其他讲师选取了,所以我最终选择了使用微软最新开发工具开发调试NodeJS项目这个课题,主要原因是其中有两个部分非常的有意思,一个是借助WSL(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使用VSCode启用Linux环境的NodeJS代码调试,一个是借助Debugger for Edge,实现在一个VSCode编辑器中同时调试前端和后端代码。

为了让每个举办地的会议进度一致,微软在整个会议的时间安排上,要求的非常严格,每位讲师只有25分钟讲解时间,误差不能超过2分钟。为了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微软组织方给我们进行了2轮的预演。

对于我的这个主题,最大的问题是Demo过多,一共有4个演示Demo, 是所有10个主题中最多的,考虑到网络问题,现场演示很容易出现时间不够的问题,之前北京讲师在第一轮预演时,这个课题使用了34分钟,超出了9分钟,其中演示Demo, 花费了20分钟以上。所以最后我们只能放弃现场演示,采取事先录制视频。

在会前的2周时间内,我利用周末和下班时间进行了至少30次的演练,其中包含了一次组内的分享和分公司分享,以模拟现场情况,最终还是达到了25分钟的要求,现在想想还是蛮有成就感的。

Insider Dev Tour 2019烟台站正式开幕

2019年6月23号,Insider Dev Tour 2019烟台站如期举行,近60位参与者到场,现场气氛非常的热烈。

当天主办方为讲师们准备了定制的黑色T Shirt,当穿上这身衣服,真的有些小激动,脑子里面唯一的想法就是"穿上这身衣服,就不能胡说八道了"。

上午9点钟,会议正式开始。在微软高级研发经理Nikola Metulev完成首个主题演讲之后,线下和线上讲师开始按照会议议程,依次演讲。上午,我是作为烟台站第一个线下讲师演讲的,整个演讲过程就和平时演练的没有太大区别,除了开场时稍有一点紧张,所有内容都在25分钟之内顺利的进行完毕。令我没想到的是,虽然演讲的主题不是正统的微软开发语言,但是听众们还是展现了极高的热情。会后还是有很多开发者,来找我咨询NodeJS和Electron,我也尽我所能的帮助他们解答了一些问题。

题外话:开会期间,和其他讲师聊天,意外发现来自烟台小樱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讲师刘雁之前也在盛安德威海分公司工作过几年,共同的工作经历拉近了我们的距离,他也非常惊讶盛安德最近几年的变化。

总结

对我来说,这次的Insider Dev Tour 2019讲师之旅试一次很好的社区实践,让我充分了解到社区的强大和社区的重要性, 既提高了自己的表达能力,也交到了许多志同道合朋友,希望明年还能参加Insider Dev Tour的活动。

附PPT: Productive Web Development with NodeJS and Microsoft Developer Tools

posted @ 2019-07-02 10:42  LamondLu  阅读(85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