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bbix“专家坐诊”第186期问答汇总

问题一

Q:这两个键值vm.memory.size[pused]和vm.memory.util监控内存使用率有什么区别,使用那个监控使用率更好,支持windows系统和Linux系统么,对agent端有什么要求么。

A:vm.memory.size[pused]这个是内存的总使用率,另外一个我没什么印象,具体的项解释内容太多,可以自行参考一下手册的解释:

https://www.zabbix.com/documentation/5.0/zh/manual/config/items/itemtypes/zabbix_agent

 

问题二

Q:请问一下哪个大佬可以给一个zabbix-server配置文件的调优截图么?大概监控了400台机器,还有存储监控项较多。

A:现在是遇到瓶颈了?平台它的队列如何?服务器的性能呢?

Q:消息队列卡的太多了,加一起超过1000了已经,大佬有啥办法,两个proxy加一个server

A:不重要的消息直接干掉

Q:已经干掉很多消息了,但是还是队列拥挤,我的性能还没没有那么高

A:可以试着优化消息队列

Q:需要优化那些参数呢?

A:方法很多,刚开始的话,你可以先从队列里面具体的超时项开始。像那种有问题的机子(特别多延迟监控项的)你要先排查处理下。可以参考下:

https://www.cnblogs.com/kirin365/articles/16387165.html

A:像那种要动到数据库的,如果不够熟悉,就没必要去操作。尽量先从简单的入手,那些参数也可以调整

 

 

 

问题三

Q:老师,6.2版本这两个经常报警,请问该调整哪个参数呢?

 

 

 

 

A:你可以看下这个参数:https://blog.csdn.net/weixin_39845407/article/details/81172041

Q:推荐值是多少呢?SNMP监控了40台PC。其余都是VCenter自动发现的虚拟机,大概有300个,我是四个proxy加一个server

A:这个主要还是看机器性能的,性能足够你可以调大点,因为线程调大以后会占用资源的,建议你还是先增大个几十到100这样,逐步观察。

Q:老师,这样调整可以吧?

 

 

A:可以,但是需要重启服务,建议非生产时间操作

 

问题四

Q:请教大神,LINUX离线安装Zabbix的话,用哪种方法比较合适?

 

 

A:是离线安装server还是agent?

Q:AGENT,有很多老版本的LINUX服务器,服务端是6.2

A:这里面有二进制安装包,repo.zabbix.com。

 

问题五

Q:老师好,我这个SNMP接口的机器经常掉线,这是因为啥呢?有什么好的检查办法吗?

 

 

 

 

 

A:经常?你现在用snmpwalk命令探测过通信情况?

Q:不是,我是用联想的管理口(俗称带外)配置的SNMP,通过V3版本,然后添加OID做的监控,这一个月来经常这样

A:在主机里你勾选了“使用大量请求”吗?

 

 

Q:开了

A:你试下把这个勾选取消掉,然后再观察一段时间看看。

Q:大量请求这个东西,有讲解吗?能贴个链接吗?

A:https://www.txisfine.cn/archives/e58f1cc9.html

 

问题六

Q:配置system.users.num值,用户监控windows系统用户的登录数,提示无法获取到监控性能数据,怎么才能获取到性能计数器内容?

 

 

A:windows有个专属的key项是关于性能计数器的,你可以参考下:https://zhuanlan.zhihu.com/p/109625750

 

问题七

Q:IPMI可以监控raid卡和硬盘的状态吗?

A:估计信息会不全,可能只能识别到插槽信息,硬件服务器的话,推荐你可以换snmp的方式进行监控。

更多zabbix相关答疑,请持续关注乐维社区(https://forum.lwops.cn/)

posted @ 2023-03-29 10:38  乐维_lwops  阅读(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