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bbix与乐维监控对比分析(二)——Agent管理、自动发现、权限管理

上期我们详细介绍了Zabbix与乐维监控的架构与性能对比分析,透过架构与性能对比分析,用户可以对乐维监控之所以能成为”Zabbix企业版”有一个初步的认知。本篇是Zabbix对比乐维监控专题系列文章之二——Agent管理、自动发现、权限管理篇。

Agent是IT监控平台不可或缺的功能,Zabbix作为开源监控的佼佼者,其Agent功能也是独一档的存在,自动发现更是Zabbix的重磅功能,接下来我们会看到,经过借鉴与优化,乐维监控在这两方面会有哪些特点。特别地,在权限管理方面,乐维监控更有惊喜,更多详细zabbix相关问题可连线在线答疑vx,forum_lwops。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具体的对比分析。

1.1 Agent管理

1.1.1 Zabbix

Zabbix Agent功能强大,适配性高,但自身没有一套管理机制,对安装和变更操作需要依赖与三方工具。

1.1.2 乐维监控

1、支持Linux、AIX等系统的Agent的批量安装、手动安装。

2、支持widnows的网页下载安装

3、支持Agent的状态管理和卸载

4、支持分布式部署Agent

 

 

1.2自动发现

1.2.1 Zabbix

Zabbix自带自动发现功能,但适配度低,需要使用者明确知道自己需要扫描哪种设备并提前配置好对应关键字段,配置逻辑繁琐,扫描效率低下且无法及时得到相关错误反馈 。

 

 

1.2.2乐维监控

乐维监控配备IP一键扫描功能,可针对未监控的IP资源对象,智能识别IP设备并实现一键监控,提高监控效率、降低运维人员监控门槛,真正意义实现快速发现、快速监控。具体如下:

1、支持通过输入IP网段、添加多个凭证信息,自动扫描出IP资源信息

2、系统可结合扫描的厂商、类型、凭证,自动匹配监控模板

3、支持凭证快速修改以及手动测试,凭证验证通过后,可一键批量监控

4、支持监控信息自动同步至资源列表

 

 

 

 

 

1.3权限管理

1.3.1 Zabbix

(1)Zabbix 的用户权限控制粒度不够,菜单权限只有固定的角色授权(超级管理员、管理员、普通用户),且不可修改,而对象授权只能通过对象群组授权。

 

 

 (2)Zabbix原生Zabbix组织架构单一,无法支持企业级组织树;不便于用户组织管理,也没有角色概念。

 

 

1.3.2 乐维监控

1、支持按角色或用户两种方式进行分配监控对象以及链路对象

2、分配时可选择按类型、按分组、按标签以及按对象进行批量操作;其中按类型分配时,支持直接授权全部对象或按条件(分组、子类型)细分;按对象分配支持批量添加、移除对象

3、所有分配方式均支持条件搜索查找对象

 

 

 

 

 

 

 

 

 

以上就是乐维监控与Zabbix关于Agent管理、自动发现、权限管理的对比分析。想了解更多关于:开源监控,Zabbix可以做什么,Zabbix安装部署,Zabbix操作手册,Zabbix中文使用手册,Zabbix6.4相关,Zabbix架构类型,Zabbix监控网络设备,Prometheus部署,免费监控,一体化运维平台,网管平台,智能运维平台等内容敬请留意后续内容。

也可以关注乐维社区_Zabbix_Prometheus_Ansible技术交流问答,也可以直接上手体验免费版乐维监控

 

 

posted @ 2022-12-02 11:04  乐维_lwops  阅读(1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