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 死锁概念和分析

锁的概念

  • 锁是什么

锁是数据库中在并发操作情形下保护资源的机制。通常(具体要看锁兼容性)只有锁的拥有者才能对被锁的资源进行操作,从而保证数据一致性。

  • 锁的概念可分为几部分
  1. 锁资源(锁住什么)
  2. 锁模式(怎么锁法)
  3. 锁持续时间
  4. 兼容性
  5. 锁的行为(锁转换,锁升级)

 

1.锁的资源


 

2.锁的模式

  1. 共享锁:Shared Lock,S Lock. 通常情况下,读取数据时会对数据加上S Lock。
  2. 排它锁: Exclusive Lock,X Lock。对数据进行更改(insert update,delete)时加X Lock
  3. 更新锁:Update Lock,U Lock(或叫UPD Lock)。通常对数据进行Update操作会加U锁。查找数据时会加U锁,找到后对数据进行更改时在转换为X锁。U锁是为了防止在并发对数据进行更新时出现死锁,因为如果先加S锁再转换为X锁,由于S锁和S锁兼容,但X锁和S锁不兼容,所以有可能出现死锁。
  4. 意向锁:Intent Lock(例如:IX,IU,IS),是指对被锁定的资源的上层资源加锁。意向锁是为了提高锁的效率。例如对行加X锁,会对表加IX锁(意向排他锁),如果其他线程或事物想对该表加X锁,就不用逐行检查是否有其他所,只需检查是否有IX锁(或其他意向锁)

3.锁在事务中的持续时间

不同的事务隔离级别下,锁有不同的持续时间。 (单一个SQL语句也是一个事物,称为“自动提交事务”,用begin tran/commit声明的是显式事务)

  1. Read uncommitted: select不会加锁(no lock),但更新会加U锁并持续到事务介绍
  2. Read committed:select加S锁,读完释放。U锁和X锁持续到事务结束
  3. Repeatable Read : select加S锁,但读完不释放,和U锁,X锁一样持续到事务结束。
  4. Serializable :select会加范围锁,读完不释放,和U锁,X锁一样持续到事务结束。

 

4.锁兼容性

锁兼容性是指不同模式的锁能不能共存。锁兼容性对照图:

图片出自Microsoft

 

5.锁转换和锁升级

  1. 锁转换:锁会由一种模式转换为另一种模式。例如delete一条数据,先在数据查找时对数据加上U锁,再在准备删除数据前转换成X锁。
  2. 锁升级:为了提高效率,锁会从一种粒度升级到另一种粒度。一个锁大概需要96B空间,如果锁太多会占用太多资源。如果一个操作需要对很多资源加锁,SQL会自动对这个资源的上级加相同的锁,即锁升级

 

死锁的概念

死锁就是两个或多个会话(SPID)相互请求对方持有的锁资源,导致循环等待的情况。

 

死锁的检查和分析

在Profiler中使用Deadlock Graph分析死锁

 

 

捕获到死锁图

 

也可以使用ErrorLog来记录死锁

  • 打开trace flag
    • dbcc traceon(1204,-1)
    • dbcc traceon(1222,-1)
  • 清空errorLog(不一定需要清空,只为减少log数据)
    • dbcc errorlog或者  exec sp_cycle_errorlog
  • 打开errorlog文件或者执行 xp_readerrorlog
  • 分析死锁图,如下图:

 

 

根据errorlog内容画出死锁图,其中:

  • NODE:代表每个死锁节点
  • Key/RID/Object:被锁定的资源
  • Grant List:拥有该资源的锁的SPID
  • Reuested List:请求该资源的SPID
  • SPID:会话ID
  • MODE: 该资源被锁定的模式。参考:锁模式
  • Input Buf:发生死锁时的SQL语句

这样就可以画出死锁图:

这样便可以分析出死锁的情况,当然如果对errorlog已经比较熟悉,就可以不用画出死锁图了。

 

死锁和索引

  • 如果被锁的资源是一个Object,只有object_id,可以通过Object_name()函数获取object的名字。
  • 如果是RID,可以通过 dbcc page指令去知道哪行数据被锁。
  • 如果是key,需要通过 %%lockres%%列,或者“dbcc ind指”令和“dbcc page”指令去知道哪个索引键被锁。
  • 在死锁节点的Key中,显示被锁的key为:

 KEY: 49:72057594189512704 (11036c0fa4d3),格式为:
 KEY: db_id:hobt_id(index key hash value)
SQL SERVER通过对一个由索引键值生成的hash value进行锁定,来达到对索引锁定的目的。其中(11036c0fa4d3)就是某个key的hash value。
如何由hash value得知是哪行数据被锁定? 请按以下步骤:

如果是聚集索引,可以使用%%lockres%%隐藏列获取lock hash value:

 

如果是非聚集索引,%%lockres%%只显示 RID。如果需要确定数据行对应的索引页中的索引键,需要使用dbcc ind和dbcc page指令进行分析:

  • 要查看索引的lock hash value,需要查看索引所在的数据页的内容。
  • 要知道索引在什么数据页中,需要使用dbcc ind指令: dbcc ind(‘moe_dev’,592773219,3)  “592773219”代表表的object_id,3代表索引的index_id 。可使用dbcc ind指令:

 

知道了索引所在数据页的Page_ID,可以使用dbcc page指令查看数据页内容(最后一个参数必须为“3”):

 

知道了索引所在数据页的Page_ID,可以使用dbcc page指令查看数据页内容(最后一个参数必须为“3”):

 

知道了key hash value和Heap RID,可以通过下面的SQL语句转换成RID

DECLARE @HeapRid BINARY(8)
SET @HeapRid = 0xDB27000001001700
SELECT 
       CONVERT (VARCHAR(5),
                    CONVERT(INT, SUBSTRING(@HeapRid, 6, 1)
                               + SUBSTRING(@HeapRid, 5, 1)))
     + ':'
     + CONVERT(VARCHAR(10),
                    CONVERT(INT, SUBSTRING(@HeapRid, 4, 1)
                               + SUBSTRING(@HeapRid, 3, 1)
                               + SUBSTRING(@HeapRid, 2, 1)
                               + SUBSTRING(@HeapRid, 1, 1)))
     + ':'
          + CONVERT(VARCHAR(5),
                    CONVERT(INT, SUBSTRING(@HeapRid, 8, 1)
                               + SUBSTRING(@HeapRid, 7, 1)))
                               AS 'Fileid:Pageid:slot'

得到的RID为:

通过dbcc page指令就可以查看是哪行被锁定了。

 

参考资料

有关死锁的资料和比较好的文章,请看另一篇博文《有关DeadLock的文章列表

posted on 2017-04-19 11:20  wyman25  阅读(254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