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开发 请求时content-type类型中application/json和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区别

在小程序网络请求wx.request({})是需要在header中添加参数content-type

header: {
    'content-type': 'application/json' // 默认值
},

有时参数为application/json的请求后台接收参数为空,改成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就可以了

常见的表单数据提交数据的编码类型content-type

 

  •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
  • application/json
  • multipart/form-data
  • text/xml

    注意:
      HTTP 协议是以 ASCII 码传输,建立在 TCP/IP 协议之上的应用层规范。规范把 HTTP 请求分为三个部分:状态行、请求头、消息主体

 

协议规定 POST 提交的数据必须放在消息主体(entity-body)中,但协议并没有规定数据必须使用什么编码方式。
服务端通常是根据请求头(headers)中的 Content-Type 字段来获知请求中的消息主体是用何种方式编码,再对主体进行解析。所以说到 POST 提交数据方案,包含了 Content-Type 和消息主体编码方式两部分。
(1)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
最常见的 POST 提交数据的方式。浏览器的原生 form 表单,如果不设置 enctype 属性,那么最终就会以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 方式提交数据。
首先,Content-Type 被指定为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其次,提交的数据按照 key1=val1&key2=val2 的方式进行编码,key 和 val 都进行了 URL 转码。大部分服务端语言都对这种方式有很好的支持。
(2)application/json
这个 Content-Type 作为响应头大家肯定不陌生。实际上,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把它作为请求头,用来告诉服务端消息主体是序列化后的 JSON 字符串。由于 JSON 规范的流行,除了低版本 IE 之外的各大浏览器都原生支持 JSON.stringify,服务端语言也都有处理 JSON 的函数,使用 JSON 不会遇上什么麻烦。
JSON 格式支持比键值对复杂得多的结构化数据。
Google 的 AngularJS 中的 Ajax 功能,默认就是提交 JSON 字符串。
(3)multipart/form-data
我们使用表单上传文件时,必须让 form 的 enctyped 等于这个值。
消息主体里按照字段个数又分为多个结构类似的部分,每部分都是以 –boundary 开始,紧接着内容描述信息,然后是回车,最后是字段具体内容(文本或二进制)。如果传输的是文件,还要包含文件名和文件类型信息。消息主体最后以 –boundary– 标示结束。

 

posted on 2020-05-27 09:09  婧星  阅读(91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