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InnoDB表

一.表

1.从存储引擎的逻辑存储结构来看,所有数据都被逻辑的存放在一个空间,称之为表空间。表空间由段,区,页(块)组成。

 

二. 段

表由段组成,常见索引段,数据段等。

 

三.区:

区由连续页组成,大小为1M。为保证区中页的连续性,存储引擎一次性取4~5个区。默认页大小16K,即一个区中共有64个连续页。

页的大小可以设置为2K,4K,8K,对应区中的页数量512,256,128.

注意,表创建默认96k,一个区64页(1M),表是由区组成的,那么表至少应该1M才对,实际才96K?其实这是因为在每个段开始的时候,先用32个页大小的碎片页来存放数据,使用完后才是连续的64页,这样对于一些小表节省空间。

 

四.页

页是InnoDB磁盘管理的最小单位。

页的大小可以设置,但一旦设置完成将不可以再次修改。

 

五.行

InnoDB存储引擎的数据是按行存放的。一页最多存放16K/2-200行记录,即7992行。

一页16K,每行至少2字节,每个页都要预留200字节。

1.溢出行:

InnoDB存储引擎可以将一条记录中的某些数据存储在真正的数据页面之外。一般认为BLOB、LOB这类的大对象列类型的存储会把数据存放在数据页面之外。但是,这个理解有点偏差,BLOB可以不将数据放在溢出页面,而且即便是VARCHAR列数据类型,依然有可能被存放为行溢出数据。

 

摘自《MySQL技术内幕》

posted @ 2022-04-08 11:24  lv99  阅读(1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