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者-asp.net三层架构

一、概述:

通常意义上的三层架构就是将整个业务应用划分为:表现层(UI)、业务逻辑层(BLL)、数据访问层(DAL)。区分层次的目的即为了“高内聚,低耦合”的思想。是一种总体设计的思想。

1、表现层(UI):通俗讲就是展现给用户的界面,即用户在使用一个系统的时候他的所见所得。
2、业务逻辑层(BLL):针对具体问题的操作,也可以说是对数据层的操作,对数据业务逻辑处理。
3、数据访问层(DAL):该层所做事务直接操作数据库,针对数据的增添、删除、修改、更新、查找等。

这三层之间的调用关系是:UI层调用BLL层,BLL层调用DAL层。

简单来讲,DAL层面面向的是数据库,主要用来获取和处理数据。BLL层则将从DAL层获取到的数据做进一步的逻辑处理,可以是一些数据过滤,类型转换等。而UI层用来和用户打交道,是通过获取BLL层处理完的数据直接或间接绑定到页面上,用户能看到的页面都是UI展示的。

如图所示,其中Models是模型类,是用来绑定数据的。详细如下:

 

 

 二、一个完整的页面展示过程如下:

1.我们以用户登录时获取用户名为例。先在DAL里创建一UserLoginDAL的类,在该类里面创建一个GetUser的方法。该方法主要获取用户信息。(其中DBHelper是一个连接数据库的帮助类,网上百度种类有很多,选择自己需要的方法就行,该类主要连接操作数据库。) 

 

 

 

 2.在BLL层里创建GetUser的方法,来处理从DAL里获取到的数据,我这里只是将获取到的数据绑定到UserModel模型类上,并没有做其他的逻辑处理。

 

 

3.获取数据模型UserModel,我们就可以用该模型里的数据了。

 

 

 

posted @ 2019-09-17 13:57  lv99  阅读(23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